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永德会馆修复开馆 对外展示商贾文化、海丝文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15:53:48  

永德会馆修复开馆 对外展示商贾文化、海丝文化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15日,完成修复的福州永德会馆开馆,福州市永春商会、福州市德化商会同时揭牌,由永春、德化在榕商会运营管理,展示海丝文化、商贾文化,将打造成福州古厝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的样板。

  永德会馆的“永德”系永春、德化两县的简称。会馆地址命名“硋埕”真实记载了永春、德化先人长期在此经营瓷器的史实。两县地域毗邻,所产的陶瓷、茶叶成为省内外贸易的大宗商品,共同的经济利益和相同的文化风俗把两县商贾紧密联系在一起,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重修于光绪年间,1931年重建,由永春、德化两地在福州的商帮集资重修,作为两地在福州的商会会馆。

永德会馆修复开馆 对外展示商贾文化、海丝文化

  永德会馆占地面积1224平方米,临街面宽36米,进深34米,总高约15米。会馆楼房共三层,第一二层高均为4.5米,西式建筑元素居多;第三层高5.5米,歇山顶,是民国重建时仿清代会馆建筑中的厅堂部分。大门雨遮外挑,以罗马式石柱支撑,门楣嵌刻鎏金榜书“永德会馆”;左右面墙开设两个镂花圆窗,两边门上嵌镌“人杰、地灵”门楣,外墙以清水砖砌成,是典型的闽南祠堂建筑风格。

  近300年来,两地商帮、商会以会馆为基地,卓有成效地开展了联络乡谊、协调关系、拓展商务、倡导公益等事务,生动践行了凝聚同仁、崇尚仁德、报效社会的商业美德。馆内现存有的《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的石碑,就是生动的历史记载和见证。在福州传统文化街区众多的古厝中,永德会馆不但具有商帮文化的元素,更具有海丝文化的元素。其发展史为福建省社会变革及商贾发展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佐证史料,所践行的团结互助、热心公益、造福桑梓,也为“闽商精神”树立了典范。

  开馆后的永德会馆将充分发挥会馆传承商贾文化、海丝文化、文物保护等价值与功能,同时将之打造成宣传两地旅游资源、非遗文化、历史文化、展示特色产品的重要窗口,以及两地在榕乡亲敦睦乡谊、同话桑梓、共谋发展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