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16:57:45  

福州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助力福州市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资料图片)。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周杰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并对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福州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正不断发力,充分开发利用数据资产,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数据是信息化时代的“石油”。根据《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排名,福州今年上半年在全国113个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六。得益于数据开发利用打下坚实底座,福州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在27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四。

  开放共享 催生多样数字应用

  3秒能做什么?对于福州闽途运输有限公司经办邱建峰来说,足以完成一单“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审批。

  “以往三天两头就要跑市行政服务中心,遇到办事高峰,一上午才能办完。”得益于福州市“秒批”服务的推出,只要在办公室轻点鼠标,“邱建峰们”就能完成审批。不仅如此,要提交的材料也少了——过去办理该事项需要提供合同、申请表、委托书等材料,现在只要提交承运合同,不少基础信息系统还会“自动填写”。

  “‘秒批’是数据替办事人‘跑腿’,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的缩影。”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青雅介绍,依托企业信息、审批证照“触网”汇聚共享的基础,智能审批系统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省市场监管局企业信息库及市可信电子文件库等主要接口,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推动申请材料的复用及共享,系统根据申请人身份信息即可调取真实有效的审批数据,减少人工错漏、虚假填报,实现审批提速。

  截至目前,全市可提供共享服务接口461个,市直部门申请共享服务总次数达664次,服务累计调用总量1.53亿次;福州市已登记证照目录的市直部门60家、区县部门375家,电子证照累计总量2242万份,数据共享服务全省领先,不断夯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数据基础。

  对福州而言,数据的价值不仅是政务提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数据开放共享正在为各行各业持续赋能——

  数据成为战“疫”先锋:福州市搭建新冠肺炎动态监测分析平台,利用数据归集与分析,实现动态监测、排查,支撑疫情态势研判,筑牢“防控网”。

  数据成为诊疗助手: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汇集全国历年超6万例肝癌患者和62万例肝病患者的全疾病周期数据,为临床医生提供专家级辅助诊疗服务。

  数据成为房屋排查帮手:福州市在全省首创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数据排查房屋近400万户(栋),排查率达99.82%,发现隐患房屋超2万户(栋)。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开放27个领域、565个开放数据集、4369.6万条开放数据,数据容量达3.84亿,数据开放工作居全国前列,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赋能。

福州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