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当好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17:17:3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擘画了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为我们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力量。福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起来,认真按照福州市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力抓产业建集群、抓城乡促融合、抓民生补短板、抓开放拓空间、抓改革优服务,争当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放眼五中全会勾勒的崭新图景,火热的福清大地建设正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接点,作出重大部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力量。”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接受专访时表示,将从聚产业、优环境、惠民生、美城乡等方面,努力推动福清在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产业是发展的‘脊梁’。福清要依托四大园区、立足八大产业优势,扎实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全力建集群、提层级。”刘卓群表示,重点推动万华化学、缘泰石油、“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落地、动建、投产,全力促链条延伸、集群做大。“十四五”期间,要构建“3+N”主导产业体系,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产值分别破千亿元,同步打造装备制造、氢能源等若干数百亿级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沃土培植参天树!福清作为海西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将倾力打造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刘卓群说,一方面要坚持以改革增活力,深化县域集成改革试点,落实行政管理体制等7大领域、32项改革任务,完善“开卷式审批”、立功竞赛、一线服务等机制,带动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作风提升;另一方面要坚持以开放拓空间,立足福清园区、港口、侨台等优势,对接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跟踪推进自贸区福清区块创新,加快推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对于刚刚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福清来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绝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数字上。眼下,福清正从基础设施细节入手,在精细化管理上下绣花功夫,着力构建更具一体化的城乡格局。

  刘卓群表示,福清将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提出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思路,以龙江为发展轴、景观轴、生态轴,立足福清湾、江阴湾的优势,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

  一手坚持抓高品质建设,全力推进联十一线、洪宽科技创新园等大通道、新基建项目,同步抓好旧片区改造、“十位一体”综合提升、龙江流域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不断提升城乡品质品位。另一手抓精细化管理,总结推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经验,探索城市智慧化管理平台、数字乡村试点等,以数字化、信息化提升城乡管理精细化。

  “高品质生活,就是要让工作生活在福清的人们,都能体会到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刘卓群说,福清还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教育、医疗、养老、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民生福祉提升行动,力促公共服务供给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力争“十四五”期间,集中力量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包括改扩建城乡中小学、幼儿园78所,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园区、镇村延伸布局;建成福清市医院二期等重点项目,打造5个县域医疗分中心;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38张以上;深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确保比省里要求的2025年,提前一到两年完成任务。

  汲取新力量,奋进新征程!刘卓群表示,福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锚定目标,鼓足干劲,下实举措,扎实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努力推动福清在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好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