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解好养老这道“爱的方程式” 福州打造“3443”服务模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17:16:30  

解好养老这道“爱的方程式” 福州打造“3443”服务模式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老人享用可口午餐。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老年人在家无聊、出门不便?居家社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离家不离邻里情,衣食住行不操心。老年人买菜难、做饭难?“长者食堂”热乎乎的饭菜好吃不贵……在福州,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养老领域改革发展的利好,那些曾经困扰着老年群体的诸多问题有了新的解决办法。

  作为全国最早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城市之一,福州全力打造“3443”(即三个统筹、四个创新、四个制度、三个体系)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记者走进多个居家社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深入了解新模式的落地情况,感受老年群体的幸福生活。

  全覆盖 提升老人幸福感

  来到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未进门,记者就听到阵阵欢笑声,几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聊着近日趣事。“自从社区有了照料中心,我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啦!”82岁的陈依姆说出不少老人的心声。

  记者注意到,占地1500平方米的照料中心采用软性防撞条、坐式淋浴、地面防滑等适老装修,户外运动区、理疗康复区、多功能活动室、餐厅、健康评估室、亲情互动区、阅览区等功能场所一应俱全,为老人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这里特别周到,就像我的第二个家。”陈奶奶是“走读生”,每天在家吃完早饭就来到照料中心,“以前一个人在家很闷,三餐吃什么都是问题,现在在照料中心,每天荤素搭配换着花样来,还常常组织我们上书法课、手工课,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在福州,还有许许多多像陈奶奶一样的老年人选择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度过晚年时光。据统计,全市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456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7个,其中五星级照料中心37个,占全省总数的一半以上,实现照料中心在街道和重点乡镇全覆盖。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做好养老设施布局工作,按计划新建或改建提升24个城市社区嵌入式家园、12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优服务 引进专业化组织

  随后,记者来到台江区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这家照料中心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由政府出资建设养老场所,通过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标等形式,择优选取福龄金太阳健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承接运营、提供服务。

  照料中心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长期托管、医养结合四大功能于一体,还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覆盖到周边社区,提供家政保洁、送餐、代购商品、远程医疗等多元服务。

  记者在照料中心看到,护工正陪着赵依伯下楼散步。“工作人员待我们像亲人一般,基本上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赵依伯说。

  “我们始终认为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也非常支持养老机构承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鼓励社会力量采取独资、股份制、PPP等模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已引进培育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22家,对接服务超过27万名老人。

  新模式 促扩量提质增效

  老年人惬意的晚年生活,得益于福州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的深入探索。福州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场所建设、服务内容、购买服务、资金支持、专业化组织落地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

  福州还出台了《居家社区养老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将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推动改革任务,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网络,优化养老设施空间布局和服务内容,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经济效果显著的养老服务机构,计划到2022年,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福州特色“3443”养老服务模式。

  下一步,福州将进一步规范社区养老服务,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加快养老信息平台建设,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各类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开设设施养老服务专业或相关课程,引导市属高校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共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制定完善的养老护理岗位入职和在职奖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