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6:07:5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更是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市科技系统不断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力度,通过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分段补助、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激发主体创新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异构物联网系统的研发及数字娱乐应用示范、双万兆11ax高密场景企业级无线AP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高效安全的智慧家庭系统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研究、面向智能决策支持的国土资源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今年以来,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验收,这些项目是福州市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取得的成果,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几项科技重大项目最大的特点便是‘新’,各具亮点。”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3日介绍。

  在人群高度密集环境下,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扰:由于网络拥塞,手机变得很“卡”,频繁掉线。由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双万兆11ax高密场景企业级无线AP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便为人们解决了这一烦恼。该公司产业协作发展办公室主任邹惠琴介绍:“该项目运用多项新技术,在高密环境下下载速率提升到4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传统天线是无区别地向外发送信号,不仅会造成信号浪费,还会有信号干扰的问题。该项目研发使用的智能天线可以自动搜索接入设备,根据用户密度智能调度信号,既提升用户使用体验,还避免了资源浪费,具有节能效果。

  国土资源大数据存在多源、海量、异构等特征,利用传统方法进行分析较为困难。特力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面向智能决策支持的国土资源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项目破解了此难题。

  “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从而实现国土资源业务智能化管理,是我们研究的重要方向。”特力惠公司大数据与AI事业部总经理石松说,在关键的遥感影像识别环节,该项目自主研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智能识别关键算法,能快速识别遥感影像中的土地、水体、建筑物等10类地物,实现端到端的遥感影像直接解译,解译成果可直接服务于国土资源业务信息系统,实现了国土资源数据采集、存储、共享、分析、挖掘的一体化管理。

  由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效安全的智慧家庭系统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研究”项目,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记者在采访中体验了一把:人脸往安装在门口的识别器前一晃,原来紧闭的大门立即打开了!在外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只要动动嘴皮:“请播放音乐!”悦耳的音乐旋律便如潮水,向你涌来,将你的疲惫抚去……公司智慧社区研究院院长卢云飞告诉记者:“每一套智能家居系统都植入了加密硬件芯片,即使有不法分子窃取了数据,也无法解密或伪造数据来控制设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批科技重大项目,分别获得了100万元经费支持。“科技部门给予我们企业真金白银的研发支持,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科技创新的信心与决心。”特力惠公司副总经理陈裕坚说出了企业的心声。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科技系统已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创新主体列入工作清单,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体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力争至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