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谋划“十四五”!福州这些部门准备这样干!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17:07:13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苏怡莲)12月2日上午,福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督局等部门负责人通报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思路。

谋划“十四五”!福州这些部门准备这样干!

  苏怡莲/摄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谋划“十四五”!福州这些部门准备这样干!

  林柄村

  谈谈“十三五”

  回首“十三五”,福州市农业农村取得的主要成效,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强。五年来,人民群众实现了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今年福州市粮食产量稳中有升,肉蛋奶、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设施蔬菜面积累计达29万亩,居全省前列。全市建设884个标准化生产基地、64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增至650个。

  二是特色农业发展焕发新活力五年来,全市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有望超2000亿元,累计建设4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4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累计创建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117家,其中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5家、省级37家,数量居全省前列。累计建设2个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和8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市4425户140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0个贫困村、永泰县和闽清县两个省、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全部摘帽退出,全市无新增和返贫对象。福州市连续四年在省对设区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第一。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明显,全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22亿元,有力助推定西市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连续三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四是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五年来,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任务。其中,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8.05%,福州市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的地级市;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全市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2274个,颁发股权证书121.8万本。成功举办了全国农业农村法治会议,得到农业农村部书面表扬。

  五是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发布实施,组织架构和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在推进30个市级试点乡镇、311个市级试点村建设基础上,重点培育了64个中级版示范村和5个高级版示范村。福州市在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排名第一。

  谋划“十四五”

  “十四五”期间,主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抓紧抓牢“米袋子”和“菜篮子”。全力抓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工作,新建一批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生猪标准化养殖场,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二是加快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提升一批家庭农场示范场。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建设,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四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力争到2025年培训3万名以上新型职业农民,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与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五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发表集体经济,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促进改革成果转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