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紧盯“大应急”多举措提升救援能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17:02:34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鹏程 叶立

  8月20日,福州市举行地震引发房屋坍塌等灾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演练分房屋坍塌救援、孤岛横渡和水域救援、山火扑救3个阶段推进。此次演练,参与演练的救援要素多,融合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公益救援力量,是对福州应急救援力量和救援机制的一次深度磨合。

  像这样着眼“大应急”举行的应急救援演练,在福州市经常上演。今年以来,福州市按照实战化标准,已经先后开展全市防汛防涝综合大演练、应急通信保障演练、模拟地震引发房屋坍塌灾难等一系列全市应急综合大演练,不断强化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为高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提升应急救援打下良好基础。

  除了应急救援演练,福州市还通过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健全“1+N+X”(总体+专项+部门)预案体系、统筹各方应急力量、强化应急联动合作等,多举措提升高效救援能力,为应急救援建设按下“加速键”:

  ——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加快推进市应急指挥中心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等6个委员会和指挥部建设,建立统一指挥、高效运转的应急指挥机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一年多来的建设,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福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已汇集公安、消防、防汛、气象、水文、地震等专项指挥平台数据,实现防汛防涝信息共享应用、多部门联合值守、指挥调度等功能,并抓紧将全市各部门现有、在建和拟建业务系统融合集成,为统一指挥提供“一站式”访问入口,打造福州市应急指挥“神经中枢”。

  ——健全“1+N+X”预案体系,修编《福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包括防汛防台风、森林防火、突发地质灾害、自然灾害救助、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等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

  ——统筹各方应急力量。福州市不断统筹整合应急救援力量,成立了首届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并在国家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基础上,为涉及防汛、地震、山地、空域救援等领域13支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授牌,将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政府统一管理的应急体系范畴。在森林防灭火方面,全市组建9支扑火专业队、128支半专业队;防汛防台风方面,市级组织水上救护、事故抢险、排除内涝、医疗卫生、物资供应、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供水供电等8支专业抢险队,县(市)区级组织群专结合抢险队伍1843支。努力构建以消防救援为主力,以驻地部队为后援,以专家智库为支撑,以社会应急救援机动力量为补充的“大应急”力量体系。

  ——强化应急联动合作。探索和推进涉海(水)应急救助工作机制建设,与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应急救助联动、救助基础设施建设、水上应急队伍建设、水上安全教育培训和救助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平安海区建设。会同福州警备区、武警某部工化支队开展军地救援力量战略合作,构建军地联合应对突发事件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军地联合应急能力。

  ——加强保障装备物资供应。福州投入334.5万元采购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灭火机、高压水泵森林扑火等装备给县(市)区基层一线森林防灭火使用,在城区配备大功率龙吸水、防汛泵等防涝设备,并在全市储备救生衣、防汛抢险舟以及砂石料等一线防汛物资。

  为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总体要求,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将全局干部编制为4个应急小组。同时,成立党员应急救援突击队,365天全天候做好出动准备,承担突发事件期间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

  如今,市应急管理局已经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建立一个以消防救援为主,以驻地部队作为后援,以专家作为支撑,以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作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大应急”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