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访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晋安发展超越新篇章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17:16:10  

  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晋安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依托晋安湖“三创园”等园区载体,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都市型产业;发挥阿里巴巴福建总部、华为福建区域总部、腾讯数字产业园等项目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晋安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勇前行。近日,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接受专访时表示,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晋安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打造产业创新升级的先行阵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更高生活品质的幸福之区。

  “十三五”期间,晋安区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速,改革创新动能澎湃,项目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晋安湖“三创园”落地形成新增长极。展望未来,晋安区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动摇。

  “坚持创新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突出要求,也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张定锋表示,晋安区将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升级路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明年GDP将超千亿元。

  瞄准新目标,坚持“一盘棋”,奋斗“十四五”。晋安区对标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依托晋安湖“三创园”等园区载体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都市型产业。对标福州“数字应用第一城”,发挥阿里巴巴福建总部、华为福建区域总部、腾讯数字产业园等项目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对标福州“新零售之都”,做大榕滴成品油电商销售平台等平台经济,深化东二环智慧经济示范区建设,依托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打造地标性商圈,力争“十四五”末服务业增加值超千亿元。

  五中全会强调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张定锋表示,晋安区将继续按照“城是宜居区、乡是后花园”定位,打造高颜值城乡风貌,构建山城共融的空间格局,增强区域发展综合承载力。

  具体而言,在城区,坚持建管并重,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十位一体”工作成效,推进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加快建成晋安公园,健全河湖长、路长、古厝楼长、公厕长、垃圾分类亭长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深化领导干部走街串巷“管家式”服务,进一步擦亮省会中心城区形象,练好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在山区,充分发挥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建设成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深化农村宅基地、经合社股份制等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以人民为中心是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人民至上’嘱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加速打造更高生活品质的幸福之区。”张定锋介绍,全区将抓住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全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依托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建设,深化“八闽第一站”薪火党建联盟、近邻党建“五事”等工作机制,推出更多“乡村管家”“晋我家”等数字应用场景,探索具有晋安特色的市域治理新模式,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帆满风劲好远航。张定锋表示,全区上下将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拿出比学赶超的好状态,全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