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第一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收官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16:14:46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苏枫 张存金

  围绕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闽侯广开言路,组织了一场“旗山论剑”。22日,第一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迎来期末评审。线上线下相结合,来自海峡两岸六所高校的学生提交作品,13位资深建筑专家学者现场点评,畅想旗山湖“三创园”十里创客水街发展。

  集结“最强大脑”

  为大学城建设贡献金点子

  第一届“相当计画”4+2福州大学城创客天地联合设计活动由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发起,闽侯县和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活动聚焦规划和创新两大主题,以旗山湖“三创园”十里创客水街规划设计为题,邀请海峡两岸六所知名高校展开交流、竞技。

  华侨大学学生提交的作品是《青·享·轻》,寓意以青年为主,以共享为目标,对十里创客水街所在的青洲村进行微改造。城乡规划专业2017级学生吴昕怡介绍,除了活动组织的走访,团队还专门前往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为当地百姓对江的情感打动。“我们希望保留当地居民对于龙舟文化、庙宇建筑的情感,让设计保留理性的逻辑和感性的思考。”

  天津大学学生的作品是《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我们发现了一张2004年青洲村的卫星图,看到了繁茂的古木、珊瑚形的水系,那种原生态的状态很美,我们希望能够做一定的还原,并且引入未来建筑,做一个从近期到远期的规划。”城乡规划专业2017级学生王雨佳说。

  两个多月的教学,学生们经历了创新元素的碰撞、设计理念的交锋,作为联合设计召集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黄晶涛现场进行点评:“学生们的设计各有千秋,有的注重建筑,有的注重存量更新,有的关注生态可持续发展,都很有想法,希望在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能对当地有些启发。”

  闽侯县如何运用这一成果?“这是借力大学城创新资源和高素质人才宝库,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活动成果,提升福州大学城规划建设水平,把好想法、好点子、好方案转化成为旗山湖“三创园”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空间的合理布局,以高水平规划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总结提升此次活动经验,持续办好一系列创新活动,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提供更加优质服务,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把旗山湖‘三创园’打造成创新的沃土、创业的热土、创造的乐土,为我县‘滨江新城’建设注入智慧引擎和创新动能。”上述负责人说。

  谋求三大跨越

  滨江新城建设蓝图渐明

  全力建好大学城是闽侯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规划“十四五”的一个缩影,也是闽侯建设滨江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2日的活动中,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发布了闽侯滨江新城建设思路。

  “展望‘十四五’,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闽侯的新定位、新要求,闽侯以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对标对表福州中心城区,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滨江新城。”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余敏介绍,闽侯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着力提升沿江片区及大学城周边城市品质,实现从城镇化、县城化向中心城市跨越,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新经济业态跨越。用5至10年时间,把闽侯平原地区的9个乡镇(含高新区),打造形成相当规模体量的滨江新城,与福州滨海新城首尾呼应,与三江口新城隔江相望,成为福州重要增长极。

  滨江新城以大学城为核心引擎,建设科研、创新、智造融合的海西科创智谷;以乌龙江南岸新增城市空间为主体,建设产业优、环境美、品质高、活力强,具有滨江风貌特色的福州宜居滨江新城;以首邑文化、生态山水、温泉资源、禅宗文化为依托,发展旅游、康养、度假产业,打造省会福州休闲后花园。

  滨江新城将规划形成“一轴、两心、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一轴”为依托闽江形成的沿江发展轴;“两心”为县城中心和科学城副中心;“四区”为荆甘竹功能区、高大上功能区、南屿南通功能区、祥青尚功能区4个功能区;“多点”为荆溪软件园、旗山智谷、南通智造园、青口汽车城等13个产业片区,通过沿江发展轴串珠式发展,是驱动闽侯发展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