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这家专利审查机构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11:12:18  

这家专利审查机构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分中内别致的园林式造景。(福建分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建设“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专利审批能力强、审查质量好、服务水平高、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专利审查机构,用知识产权助推福州乃至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

  成立运营仅两年多,这家全国最年轻的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便交出高质量答卷:共开展专利审批5万余件,审结2万余件。日前,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分中心再度招贤纳士,将招聘审查员330人,明年的人员规模将达到1000人,预计全年开展专利审批7.7万件,审结5.4万件。

  依托人才专业优势

  激发创新动力

  在高新区高新大道,一栋“叠石”外形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大楼整体呈庭院式布局,露台栈道和绿树错落有致。

  “这里虽然没有生产企业的热火朝天,但每天都在高效运转。”福建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7月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业务用房总体占地面积约63亩,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主要承担发明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涵盖机械、电学、通信、医药、化学、光电、材料等七大领域。

  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分中心开展专利审批1.3万件,审结2600件;2020年,开展专利审批4.2万件,审结2.2万件。明年,随着人员规模达到1000人,预计全年将开展专利审批7.7万件,审结5.4万件。未来几年,该中心发明专利申请审查数量还将持续快速增长。

  “智库”汇聚人才。目前,福建分中心共有正式员工642人,其中党员占46%,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58%,毕业于“985”、“211”、中科院系统研究院及海外留学背景人员占63%,人员平均年龄28岁。

  “我们依托人才和专业优势开展专利服务。”福建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专利审查能力的不断提升,将促进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激励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促产业提质增效

  日前,高新区专利周暨知识产权示范提升三年行动启动。福建分中心与高新区管委会立足产业发展,就知识产权服务、业务交流、惠企助企等方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示范区。

  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智库”发挥的又一大“威力”。福建分中心选派业务专家为福州市创新主体开展专利分析及专利挖掘,帮助创新主体做好产品化及市场化过程中的专利预警。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知识产权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并选派技术咨询专家协助完成知识产权技术案件审理。携手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

  该中心还为福建省市县知识产权系统、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专利代理人、法律工作者举办知识产权专题培训,选派多领域技术专家赴泉州、厦门等地开展高价值专利项目评审。

  “近期,我们将分别与泉州、宁德市场监管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服务、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福建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福建省深化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更好地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促进地区产业提质增效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