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日报评论:致力打造集聚力带动力强的标准园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17:04:50  

福州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是福州市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体系现代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要坚持分门别类、精准施策。福州市各园区的产业类型、发展基础不同,标准化建设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要按照基础类、标准类、创新类三个不同门类的实际情况,有侧重、分步骤地推进实施。基础型园区重点抓“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型园区重点抓生产生活配套,创新型园区重点抓智慧化、智能化建设,逐步朝着集聚力、带动力强的标准化园区迈进。

  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要强化龙头企业、试点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龙头企业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试点园区是标准化建设的标杆。要加强龙头招商、产业链招商,扶引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龙头企业,理顺上下游产业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集群。要通过试点园区的先行先试,探索不同类型园区的建设发展模式,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标准体系,努力成为全省园区标准化建设的示范标杆。

  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要优化体制机制,促进集约发展。福州市工业用地资源稀缺,要牢牢树立集约发展的理念,建立“亩均论英雄”工作机制,完善入园标准和退出机制,倒逼园区和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腾笼换鸟,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要大胆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园区管委会+开发公司”“一区多园”“园中园”等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园区整合提升,扩大规模效应。

  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要提升创新能力,用好金融支持。园区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创新是园区发展的核心动力。要紧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创新主体,建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深化产学研用融合。要善用金融“活水”,创新投融资模式,争取专项债额度,促进“银园、银企对接”,为福州市园区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