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斑马线闯红灯曝光系统试点10个月成效明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6:14:00  

福州:斑马线闯红灯曝光系统试点10个月成效明显

交通违法者被实时曝光。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文 郑帅/摄)今年初,交警部门在鼓楼区南门兜路段试点启用斑马线闯红灯曝光系统。该系统运行了10个月情况如何?记者15日进行了探访。

  “闯红灯会直接曝光,要是被熟人看到太丢人了!”“以后得注意遵守交通,千万别乱闯红灯!”15日15时许,记者在古田路八一七路口看到,东侧斑马线附近的LED屏幕上循环播放着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的图像,路人议论纷纷。

  这是福州交警部门试点设置的斑马线闯红灯曝光系统,由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和现场LED屏组成,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将被实时曝光。记者看到,路口附近的电线杆上设置了两个朝着斑马线的探头。一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者还没有完全通过路口时,其身影就会出现在LED屏幕上。LED屏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显示违法者的大头照,下半部分则显示闯红灯者的违法全景实时抓拍图。

  “路口的红灯亮起时,如果行人闯红灯,抓拍摄像头就会被触发,自动拍摄一段行人闯红灯的视频,采集完整的违法过程,系统可截取视频中行人闯红灯的图像,并实时在电子屏幕上曝光。”鼓楼交警大队于山中队副中队长邱燕鹏介绍,福州在这处人员密集通行的路口试点设置斑马线闯红灯曝光系统,主要目的是对违法者进行警示教育,同时提醒其他市民引以为戒,注意遵守交通,文明出行。

  不少市民表示,该路口人流量和非机动车流量较大,该系统安装后,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我觉得这种监督方式很好,违法行为少了,出行也更顺畅了,为交警点赞。”市民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