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今年安排519万元用于13所市属学校教室照明设备改造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5:32:30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5日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翁绳和等代表提出的《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几点建议》,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福州市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近视防控责任。同时按照学校建设的采光和照明标准,今年共安排519万元用于13所市属学校教室照明设备改造,进一步提升福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水平。

  代表们在建议中说,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电子产品的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如果我们不做好近视防控,孩子的近视度数可能很快会增长到高度近视。而戴眼镜不仅影响运动,高考时报考许多专业还将受限。”代表们围绕强化政府部门责任、强化学校教师职责、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市教育局作为该建议主办单位,会同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进行了认真办理。据悉,福州去年成立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领导小组。市有关部门还联合开展2019年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共调查全市10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3.05万学生。经调查,2019年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3.0%,为实施综合性干预措施和考核评议提供了依据。市财政还出资更新课桌椅和教室照明产品,学校视觉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今年结合代表建议,签订的《福州市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明确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53.0%为基数,从今年起,各县(市)区近视率高于基数的每年需降低1%,不高于基数的每年需降低0.5%。责任书明确,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并建立本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开展本级行政区域地方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市教育局拟建设福州市中小学视力健康管理平台,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对近视率高发的班级、学校、县(市)区发出防控预警。同时依据该平台,将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和班级管理考核内容。

  针对代表提到的课业偏重、电子产品使用过多、运动偏少等情况,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科学指导学生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强化学生体育锻炼,多措并举防止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