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16:23:45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4日,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研究中心在闽江学院揭牌。

  福州派江吻海,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枢纽城市,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献、文物史迹和考古遗存。近年来,福州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断增进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努力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目前,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成员城市,“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马尾罗星塔、闽安迥龙桥和邢港码头、长乐圣寿宝塔、仓山怀安窑等多处史迹被列为海丝史迹遗产点或关联点。

  为全面推进福州市海丝史迹保护和申遗工作,今年3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依托闽江学院人文学院设立“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研究中心”。中心将以入围的4处海丝史迹点为核心,有步骤、有层次地对福州海丝的历史、地位和文化遗存等进行全面资料挖掘、整理和学术研究,夯实海丝申遗的学术基础。同时,通过举办培训,培养海丝史迹保护的基层工作人员,充分依托闽江学院学术研究力量,深入研究福州海丝文化价值,为福州海丝申遗工作提供学术和理论支持,进一步推动福州海丝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