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秋冬季流行疾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16:24:04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方海银 詹文青)随着天气渐冷,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尾随而至。福州市疾控中心2日发布提醒,市民需要重点预防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

  市疾控专家表示,秋冬季呼吸道病毒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下降,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家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保持距离、少揉口鼻眼、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遮掩口鼻、不乱扔乱倒垃圾。外出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到密闭拥挤场所。关注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同时,要警惕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10月到次年3月是此病暴发流行的高发季,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市疾控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常表现为“上吐下泻”,儿童和成年人均可感染。由于诺如病毒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亦无特效药,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日常预防应做到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食物,特别是生冷的贝类海鲜类食品,平日多加强体育锻炼。

  市疾控专家预测,11月至次年1月是流感高发季,发病人数将增多。得了流感,往往会突然出现高烧,体温达39℃以上,头痛、全身酸痛无力。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且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推荐接种流感疫苗,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是接种重点人群。”专家提醒,流感高发期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外出要佩戴口罩;坚持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

  秋冬季还需警惕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专家表示,福州地区即将进入水痘流行期,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易感儿接触患者后约95%发病,多发于2岁~10岁的儿童。家长可带孩子到所在地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接种水痘疫苗,按时接种两剂次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儿童,其中5岁~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感染腮腺炎病毒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根部肿大,有压痛,在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重。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专家提醒,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隔离期应从起病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