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世界城市日参会嘉宾考察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16:34:37  

世界城市日参会嘉宾考察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与会嘉宾在三坊七巷参观考察。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文 林双伟/摄)“福州可以好好总结一下城市建设、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的‘福州模式’‘福州案例’,这很有意义。”1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城市实验室创建人与执行主任龙瀛在福州考察后说。

  来参加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的嘉宾们,1日到流花溪、上下杭、三坊七巷和晋安生态公园考察。他们表示,福州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建设有“温度”。

  “福州水系治理经验值得好好学习”

  香积烟雨、流花叠影、荷印梦樱……一个个诗意名字背后,是流花溪沿岸串珠公园的一处处特色景点。1日,考察团的嘉宾们来到流花溪畔,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水清、岸绿、景美”的画面。

  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崔永国说,流花溪从原来的黑臭水体整治成如今的美丽公园,把“臭水”变为居民家门口的“福水”,还保留了文化遗迹,造福城市,造福百姓。由此可见,其中一定动了很多脑筋、花了很大力气。

  此前,崔永国多次考察福州如何打造“山、水、城、林”体系。他说,“福州水系治理经验值得好好学习,期待福州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样本。”

  流花溪的蝶变,是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的缩影。从2016年下半年起,福州持续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已有99条主干河道、33条支流完成治理。随着晋安东区、新店、金山、鼓台等多个片区的水系治理项目包转入正式运营,福州进入了“后治水时代”,正在全力做好“治理水平提升功课”。

  “这样的活态保护值得肯定”

  福州至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离开流花溪,考察团先后来到上下杭和三坊七巷。

  “我将福州这几年的建设,称为整合性保护,这开始了成功的第一步。”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东南大学国际化示范学院特聘教授夏铸九说。

  “没有人,只有空的建筑物,那就不是城市。”夏铸九指着坐在风雨廊中休憩的市民说,这就是三坊七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样的烟火气正是福州城市的象征。利用都市空间,将居民日常生活的公共空间和游客所看所享融合起来,这是上下杭和三坊七巷都做得很成功的共同点,“这样的活态保护值得肯定”。

  守住古厝,留住乡愁。多年来,福州一以贯之,注重古厝的个性修复和活化利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保留了众多古厝的片区,焕发新机。今年开始,老百姓身边的15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51条传统老街巷以全新面貌迎客。

  “晋安生态公园是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典范”

  金秋时节,伴着微风前往公园赏花,是市民周末的一大乐趣。

  如今,晋安生态公园已经成为福州人热捧的网红打卡地。“晋安生态公园是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典范。”参观结束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龙瀛,对于由垃圾山改造而来的晋安生态公园赞不绝口。

  他说,这是很多参观者的共识。评价晋安生态公园,可从三个方面来考量:第一个是“自然”,可以看到自然的地形和多元化本土植物;第二个是“品质”,可以看到城市建设精细化方面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第三个是“活力”,可以看到很多老百姓全家来这里游玩,足以显示公园的活力。

  晋安生态公园是目前福州最大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也是福州市“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的示范工程,为美丽福州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在福州鳞次栉比的楼宇间,近年来新建的15个大型生态公园、925个串珠公园打通了自然山水与现代都市的边界。生活在福州,与公园为邻,与幸福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