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打造全省首个城市体检信息化平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16:34:00  

福州打造全省首个城市体检信息化平台

  市民观展。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在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中,福州市城市体检信息工作平台作为优秀案例,在中国城市建设案例展的“城市体检”展区展示。此次展览集中了国内一批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优秀做法,为其他城市的后续发展提供借鉴。

  福州市打造全省首个

  城市体检信息化平台

  就像每个人需要体检一样,城市的发展也要定期体检、跟踪问效、动态监测,因而有了城市体检工作。继去年入围全国首批11个“城市体检”试点城市后,今年6月,福州又被住建部选定为全国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之一。

  在“城市体检”展区,福州和长沙、广州一同亮相。据了解,3座城市共同参与了住建部城市体检“3+3”工作模式,并由福州市先行开展城市体检信息化平台试点工作。在此次展览上,福州介绍了城市体检信息工作平台相关情况。据了解,该平台是我省首个城市体检信息化平台。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平台是福州市立足“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的目标,从人文、生态、幸福、创新等4个方面,形成的具有福州特色的7类、53个指标的“幸福之城”评价体系,2020年扩展到8类、63个指标。

  据悉,这个平台可通过覆盖城市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水环境)、基础供给(主要是电力、燃气、水)、防灾避险等领域的监测体系,采集专业数据,精准发现问题,支撑城市管理的相关决策,帮助城市管理者总体把握城市发展质量。

  未来,该平台以城市治理最小空间单元——社区作为基本空间单元,横向可让部门之间紧密互动、实现管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纵向可形成“市—区—街道—社区”等多级城市管理部门的高效联动,促进城市治理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

  国内这些城市

  展示优秀做法

  中国城市建设案例展,还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设计、城市更新3个角度,展示国内一批城市的优秀做法。

  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展区,厦门、泉州、阆中亮相。厦门鼓浪屿实施“全岛博物馆”保护计划,将历史建筑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有力结合起来,契合社区多元特色文化,形成鼓浪屿管风琴博物馆等一批主题展馆和历史文化展馆。2017年,“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泉州市通过低冲击、微干扰的“绣花”功夫,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古城街巷提升保护,同时以主题展览、社区营造等品牌活动,实现古城活态保护。

  “山水相融,景城一体”是四川阆中古城保护的核心内容。阆中将古城周边山体、水体纳入当地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保护范围,并通过法律法规加强对名城风貌的保护。

  在“城市设计”展区,深圳、南京、珠海一起“出场”。

  一个车位的空间,也能打造城市“口袋公园”,这是深圳“趣城美丽都市计划”内容之一。该方案获得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它以城市微公共空间为突破口,营造有意思、有生命的特色空间和公共空间,从而激发城市公共空间活力。

  南京运用数字技术,贯穿城市设计全过程,管控城市风貌特色,塑造“古都为核,江河融汇,城丘绿间,多心辉映”的城市风貌格局。

  珠海横琴新区在建设过程中,强化山体保护、水体利用、公共空间品质、第五立面、横琴色彩、横琴风格等六大城市设计管控手段,塑造横琴新区独特的城市风貌,与澳门一同打造跨境滨河景观。

  徐州出现在“城市更新”展区。近年来,徐州本着“宜水则水、宜田则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原则,对25万亩采煤塌地、4.48万亩工矿废弃地实施生态修复和景观开发,打造了九里湖实地公园和潘安湖国家实地公园。另外,江西景德镇也采取生态修复、水系生态系统治理和城区绿化举措,宜居性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