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正式启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16:33:27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巧丽)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1日正式启动,福州近5万名“两员”(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入户登记。作为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人口普查数据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与百姓关系十分密切。

  1日上午,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一行视察调研福州市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看望一线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他们前往台江区华信花园小区,与普查员一同入户,深入居民家中实地体验普查登记过程,并与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对象交谈,指导人口普查工作。调研组表示,福州是福建省会城市,体量大,工作量也大,要当好排头兵,圆满完成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同时对普查对象支持和配合人口普查工作表示感谢。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1日起,全市普查人员手持智能设备入户开展普查登记,入户登记时出示政府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件。普查员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普查提供的信息经加密处理后直接上传至国家数据库,严格予以保密。

  据介绍,普查中有两个环节需要普查员入户,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摸底和登记工作。摸底从10月11日开始,已于10月31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走街串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进入住户家中了解户内人员大致情况。11月1日开始进入普查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短表登记结束后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获取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整个登记工作持续到12月10日。

  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一次,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是公民的义务。今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开展的国情国力普查。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在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据悉,开展人口普查,是为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重要信息,能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特别是将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的人口信息支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需要提醒的是,为节省登记时间,居民可提前了解家(住所)中每位成员的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确保普查登记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