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近九成老年人希望居家社区养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16:32:34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福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近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了《关于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称,福州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意愿较高,根据问卷调查,87%的老年人希望居家社区养老。

  此次调研以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的部分街道为对象。调研发现,当前福州老年人生活现状呈现三个特征:未与子女共同生活比例较高;大部分老年人收入难以承担机构养老;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意愿较高。

  调研组对福州居家社区养老工作现状也作了了解。据悉,自2007年起,福州在全省率先实施居家社区养老,工作成绩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去年福州启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工作,街道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达100%。在“六助一护”基础上,一些街道还试点开设了“长者食堂”,让老年人享受低价高质的餐食。

  调研组指出,虽然福州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仍显不足。他们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制定和完善相关服务标准,适度拓展适合老年人的自费项目。还要完善投入机制、加强设施建设、深化医养结合、加强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将医养结合作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重中之重工作予以推动。要尽快研究、制定计划,加快推动长护险的落地实施,让人民群众尽早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缓解失能老人医疗和照护困难,从制度上破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痛点”。据介绍,去年全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达近2万人,他们的医疗和照顾给家庭造成的负担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