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谈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决定》精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16:49:09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李白蕾)近日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不久前印发的《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市委《决定》)吹响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表示,要认真对标会议和文件要求,创新工作抓手,合力做好人大工作。

  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决定》精神,将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组织组工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对于会议、文件提出的涉及组织工作的有关任务,将认真进行梳理分解,抓好落实。“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县(市)区人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积极支持、配合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整体部署,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市属主流媒体都常年开设了宣传人大工作的专题、专栏、专版,通过全媒体手段,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特别是近两三年市人代会期间,福州日报社旗下各类全媒体矩阵一体发力,大会新闻产品总阅读数每年都超300万人次,最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实现市长话音刚落网友就能看到。这些创新手段大大加强了人大新闻宣传的效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决定》精神,我市宣传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创新理论和探索实践,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大宣传报道中落地生根。

  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委党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决定》要求,把宪法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作为干部培训的内容,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安排,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我们已在主体班课堂中开设《完善以宪法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民法典》《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大制度》等相关教学专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