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与长崎市水产界交往40周年结硕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15:29:56  

福州市与长崎市水产界交往40周年结硕果

2006年,长崎市首次向福州市赠送海葡萄。(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1980年10月20日,福州市与日本长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是福建省及福州市对外结好的第一对国际友城。

  技术交流、优质种苗互赠、研修员互派……几十年来,两市在水产领域携手相伴、共同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

  今年是福州市与长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40年来,两市互相派遣的水产研修员16批19人次,不仅促进了技术交流,更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截至目前,两市水产界的交流访问达56次,其中长崎市派团访问福州27次,福州市派团访问长崎29次。

  良种互赠

  开启鲍鱼产业新篇章

  1984年6月,福州市水产考察团一行访问长崎,考察当地渔业,并达成向长崎购买两艘渔船的意向。1985年1月,福州市水产局工程师率渔船监修、接收团19人赴长崎接收两艘渔船。同年5月,福州市水产局技术人员赴长崎市水产中心进行为期3个月的研修。长崎市首次向福州市赠送1600只盘鲍幼鲍,随长崎市民友好之船抵达马尾。

  合作双赢,为双方渔业发展注入新动能。1985年以来,长崎市先后向福州市赠送了盘鲍、红海胆、海葡萄等优质海产品种苗;福州市也向长崎市赠送了海带苗、杂交鲍等优良品种。长崎市赠送的盘鲍原种,促成了福州市鲍养殖产业的兴起与发展;福州市赠送的海带苗种也促进了长崎的海带养殖研究。

  上世纪90年代,在长崎水产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福州将长崎的盘鲍和中国北方的皱纹盘鲍进行杂交,在国内率先成功培育出杂交苗。此举对福州市杂交品系的鲍种质复壮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杂交苗也是国内目前鲍鱼养殖的主导品种。

  近年来,鲍鱼养殖已经成为福州沿海渔民发展水产养殖、增加收入的拳头产品。2019年,全市鲍鱼年产量逾8.5万吨,产值88多亿元,占全国鲍鱼产量4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