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软件园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小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4:28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29日,记者从鼓楼区获悉,福州软件园正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小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

  在福州软件园G区,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里摆着一个白色的大“锅盖”。有了它,渔民们在海上也能通信,不仅可以打电话,也可以畅通无阻地上网。而这个“锅盖”就是安装在船上的卫星天线。

  达华智能是一家拥有自主研发及知识产权的高科技A股上市公司,也是国内首家拥有Ka高通量卫星轨位和频率资源使用权的民营企业。

  “海上是没有通信信号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卫星的通信能力带给渔民、船员。”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达华高通量卫星构建海上宽带通信网,可以为我省大中小型近海和远洋渔船提供高速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实现海上“呼得着”“联得上”。

  这样的工程还给渔民们带来实惠,一个月一两千元就能满足一艘船一个月的基本通信需求,费用是过去的三分之一。今年底,将有1000艘渔船实现“宽带入海”,3年内可实现全省覆盖。

  今年数字峰会上,达华智能还将首次发布新工程——以大数据、区块链、卫星通信等新兴技术为基础,福州将在全国率先打造服务海洋产业、海上活动、海洋安全等海上业务的“海联网”工程。

  “达华智能将卫星通信、智慧海洋、智能硬件等高新项目布局福州的同时,福州软件园为此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上述负责人说,园区不仅腾出项目空间,还有良好的数字产业配套和氛围,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多机会。目前,达华智能已与园区内的卫星应用研发企业开展合作。

  走进福州软件园,这样的“数字基因”随处可见。近年来,鼓楼引进了比特大陆、依图、字节跳动等数字产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入驻园区,涌现出瑞芯微、福昕、长威等一批国内细分行业领域的“单项冠军”。

  同时,园区搭建了华为软件开发云、基金大厦、五凤论见、软交所、知创福建、海峡人才、鲲鹏适配中心等七大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专业软件开发、资金募集、资本运作、人才招聘、行业交流等服务,实现产业资源-产业项目-产业链条-优势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服务工作成效喜人,福州软件园已提前迈入“千亿园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