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122个新基建重点项目在建 7个重点项目竣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16:07:30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黄温玲)5G基站、大数据中心加速布局,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持续带来惊喜,创新孵化基地快速培育新兴企业……眼下,福州全面发力新基建,在这片新战场上激战正酣。

  记者从市大数据委获悉,自福州在全省率先发布《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全面布局新基建以来,首批175个新基建重点项目已开工122项,已完成国科双创福州示范基地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

  筑牢新基建之“基”

  5G基站数占全省三分之一 在用机柜数占全省一半以上

  【项目点击】

  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正在加紧施工。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土建部分的7栋大楼已全部封顶,室内正进行装修和机电安装工作。

  作为福州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总规划机架数约30000架,可安装24万台服务器,是东南区域最大的数据中心园区。

  “项目一期可提供约16000个标准机柜,目前一栋数据中心大楼和一栋动力中心大楼进入试运行阶段,首批已交付8个数据机房及关联的电力机房,可提供1149个机柜。”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建过程中,早有多家数字经济企业抢先“预定”,项目建成后,将为福州乃至全省提供优质的高科技信息行业发展环境与平台。

  【全市进展】

  为筑牢新基建之“基”,福州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项目,为福州加速构建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底座”——

  5G网络方面,已建成5G基站约5300个,占全省已建总数三分之一,率先实现5G信号中心城区、县城所在地全覆盖;

  数据中心方面,在建贝瑞和康基因检测大数据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等13个项目,现在用机柜数1.4万个,占全省总数一半以上,在建机柜数超6万;

  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注册企业70家,解析量超32万条,中海创、中电福富等5家企业平台入选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推动新基建应用

  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多点开花

  【项目点击】

  在马尾琅岐,全省首个10公里车联网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日前建成投用。项目一期投用两部观光车辆,分别设置了英雄金砂、数字琅岐中心(九龙商业中心)两个站点,每个站点设置一个站牌,站牌上能显示车辆抵达时间、行驶路线及路况。“这为等车的乘客,特别是首次来到琅岐的游客能够对乘车情况一目了然。”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项目还为驾驶员提供了“智慧导航”。在该车辆测试段道路上设有多处监测点,通过机械视觉学习模块对人行道进行监测,若发现异常就能提前告诉司机道路具体情况。当经过拥堵路段,车辆也会发出提示音,提前预警,有效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提高交通管理水平,促进城市交通智能化。

  【全市进展】

  在5G、数据中心等加速构建的“新跑道”上,交通、生产制造、医疗等领域的传统应用跑出了新的加速度。眼下,福州首批融合基础设施项目正逐步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带来新的数字生活体验——

  智慧市政方面,基于物联网的国际生态旅游岛智慧管理项目、触控爱普“海西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15项已开工建设,滨海新城数字孪生城市项目完成新城规建管一体化平台一期上线试运行;

  智慧医疗方面,东泽医疗数字化人工肾脏替代治疗体系建设项目、福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已开工建设,区域互联网医院公共服务平台、银医惠民服务平台已上线启动;

  智慧海丝门户枢纽方面,福清江阴港5G智慧港口已启动建设,共完成投资2650万,项目一期计划今年建成投用。

  培育新基建土壤

  打造科研转化平台 制定配套政策机制

  【项目点击】

  为企业技术升级需求“牵线搭桥”,帮企业对接发展资金渠道,替企业找好合适的办公场所……自5月“开张”以来,位于高新区的国科双创福州示范基地已入驻40多家快速成长型企业,并为这些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作为福州新基建中创新基础设施的重点项目之一,国科双创福州示范基地依托中科院及其院所的科技项目、高端人才等优势,构建起科技、人才、资本等资源高度融合的创新服务网络,

  “我们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管理、专利、法律、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服务,一站式受理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最大程度为跑在创新赛道上的企业减负加速。”基地总经理孙志勇说。

  【全市进展】

  积极打造创新发展高地,以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沿科技探索、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福州正为新基建发展培植沃土。

  福州加速推进首批创新基础设施项目,高新区三创基地、独角兽加速基地、仓山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创新中心计划年底建成,省光电信息科学与创新实验室、福建鲲鹏产业生态创新中心、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用平台项目稳步推进。

  不仅如此,自新基建行动方案发布以来,市大数据委出台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推动福州将新基建项目纳入市效能办牵头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晾晒,并参与承办“左海论谈”之新基建分论谈,宣传解读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

  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将加快新基建政策兑现,评选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予以扶持,确保政策、资金向新基建重点项目倾斜,并强化项目策划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