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旗山湖千亩湖体全线开挖 多个景点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17:22:56  

福州旗山湖千亩湖体全线开挖 多个景点建设有序推进

  旗山湖湖体已全线开挖。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一池春色,串起满园生机;一汪碧水,带动片区腾飞。作为福州最大的人工湖,闽侯旗山湖自动建以来便备受市民关注。记者27日获悉,旗山湖湖体已全线开挖,部分景点也已完成基本施工,“超越西湖”的旗山湖已然具雏形,力争于2021年6月完成工程主体。

  全线开挖

  最大人工湖轮廓初显

  大卡车连成长龙,挖掘机忙碌不停。顺着117县道飞驰,道路两侧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自今年2月复工以来,旗山湖项目便马力全开,一心一意开挖中心湖体,建设沿线护岸及配套设施。

  如今,环顾旗山湖建设现场,辽阔的洼地一眼望不到尽头,平缓的护坡在沙土间勾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未来的湖心岛上,更有一排排绿树茁壮成长。

  横贯南北的117县道,所经过的正是旗山湖的中心湖区。旗山湖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新春表示,以117县道为中轴,湖区可大致分为东区与西区。由于拆迁进度不同,东区的开挖工作于5月进场,成为近期的重点工作。目前,西区的297亩湖体已全部完成开挖。东区则开挖412亩湖体,占比达71%。“随着东区湖体开挖取得进展,可以说旗山湖整体的雏形已然显现。”

  在规划中,旗山湖项目规划用地面积达1876亩,湖体水域面积达1063亩,相当于两个西湖有余。“东区湖体开挖后,步行环湖一圈大概要花上3个小时,就算是驱车环湖也要花费20多分钟。”现场施工人员如是介绍。

  全新亮相的旗山湖东区,也将为整片湖区带来更多亮点。记者注意到,在规划中,所谓的东区涵盖了原有的北部片区与东部片区,分别承担商业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及居住组团的功能。观山筑、古木交柯、旗山晚照等景点均分布于此。“目前,旗山晚照主体建筑物已经封顶,观山筑已完成基础施工,湖心岛、碧莲屿等岛屿也正在开展护岸施工。”吴新春表示,各片区的基础设施及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同步推进。

  古厝看新绿

  各大景点露芳容

  夏末时节,尚处于建设中的旗山湖现场一望无际,别样的景色也已逐步显现。湖岸边,一排排古朴厚重的古厝无言屹立。湖心岛前,千余棵绿植茁壮成长。

  “打造绿色生态景观湖,是旗山湖建设之初就立下的定位。”吴新春表示,根据景观规划,旗山湖将分为半岛花岸区、湖湾艺苑区、右岸活力区、南林岸芷区、溪畔休闲区,根据各自区域特点打造独特绿化景观。目前,靠近大学生艺术中心的半岛花岸区已经启动绿化建设,郁郁葱葱的树苗、精心搭配的园林小品成为工地上的一抹别样风景。“未来,我们还将打造旗山晚照、听廊枫径、曲港汇芳等旗山湖十景,争取创造新一批网红打卡点。”

  来到旗山湖南岸,路旁的一排排古厝分外显眼。此处正是未来的历史文化街区“古木交柯”,依托村中保留下来的历史古民居,着重展示上街当地特色文化。记者了解到,未来,湖对岸还将建设主打文创展览的景点“旗山晚照”,实现一古一今的隔湖相望。

  旗山湖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注重对历史建筑和原有树木的保护,老建筑经评审确定为历史风貌筑物的,全部予以保留并保护修复,湖心岛、碧莲岛等岛屿上的古树名木按照“能保则保、应保尽保”的原则予以原地保留。

  防洪蓄水

  补齐当地排涝体系

  对于闽侯上街而言,旗山湖既是不可多得的景观,也是当地防洪排涝体系的一块重要拼图。据悉,旗山湖已配套环湖护岸、供水供电、智能网络等诸多设施,设计防洪排涝标准达10年一遇。

  2010年,上街防洪排涝体系实现了闭合,形成了从溪源水库到榕桥节制闸、侯官水闸,再到闽江的泄洪快速通道。吴新春表示,旧有的体系仍然存在缺陷:排水蓄洪过多依靠溪源江,调蓄能力有限,泄洪通道也有所不足,排洪还需要经过葛岐水闸,多有不便。

  “当前,旗山湖所有的施工围堰均已拆除,可满足正常的行洪需求。”吴新春介绍,目前,117县道以东至轮船港已挖通两条应急泄洪通道,大大加快泄洪速度。旗山湖本身更拥有约110万立方米的库容,正可作为应急滞洪区。“未来,涝水可经由湖体、轮船港直接排入闽江,既完善了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也能缓解高新区葛岐排涝站的泄洪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