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国首家海上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落户福州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15:42:40  

  近日,全国首家海上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福州海事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海上交通事故领域纠纷化解“枫桥经验”探索迈出重要一步。该中心由海事行政、海事司法、海洋与渔业执法、相关保险公司、保险行业调节组织、仲裁中心、船东协会等各方力量联合组成。

  据介绍,该海上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行“司法+行政+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运用“2+N”调解方法,“2”即多元化解中心2家牵头单位福州海事局和厦门海事法院福州法庭,“N”指纠纷调解涉及到的其它行政单位、专业调解机构、保险、船东协会及利益相关方。这种调解方法整合了调解资源,打破过去各自为政、当事人多头表达诉求现象,实现纠纷调解的“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