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多头”变“联合” 闽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有新模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16:34:58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近日,闽侯县住建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人防办、消防服务中心、质监站等部门,对位于上街镇工贸路的新世界(福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厂区改建部分工程项目竣工进行了联合验收,这标志着新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模式在闽侯全县范围正式铺开。

  “以前,办理项目竣工验收要准备四五套材料,跑多个部门,全部弄完需要两三个月,有的甚至需要更久。现在有联合验收就好了,8个工作日内就能搞定,真是太方便了。”

  收到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意见书后,项目负责人对新模式竖起大拇指。他表示,联合验收大大缩短了项目的投产周期,对企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

  记者了解到,为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闽侯县出台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限时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细则》明确,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人防办等多部门共同负责,按照“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标准、统一查验、各司其职、限时办理、集中反馈、统一监管”的原则,对2019年1月1日后闽侯县范围内取得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的项目,进行联合验收,包括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土地核验、消防验收或消防验收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工程档案验收等。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验收变原来的多部门受理为“一窗受理”,变各部门串联式验收为多部门集中一次性并联验收,能够有效节省企业成本、减少验收环节、缩短验收时限、提升服务效能,项目验收工作也更加规范有序和透明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