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力写好城市功能品质超越“答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6:25:57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 赖志昌

  这一两年,许多外地游客到福州,不仅为了看城外的海,更为了赏城内的景。

  在福州,城市是多彩的。这彩色里,有街头与公园的赤橙黄绿,有天空与水色的蓝绿交织,还有地上地下的绿色出行。

  3645个精准景观整治项目、4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477个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百条老街巷整治……一个个城市变美变畅的大动作,百姓眼里透露的每一丝欣喜,都是建设管理者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注解。

  这一点点叠加起来的幸福元素,是城市品质提升结出的硕果。

  “巷子宽了,绿化多了,更热闹了”

  人车混行、开满小店、颇为拥挤的晋安区琯尾街,是老福州刘红卫的“大本营”,不过,这样的杂乱景象已成为过去。在老街巷整治中,这条街迎来新生,摇身一变成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在琯尾街闲逛,原本密密匝匝的老房子、狭窄的街巷,已被一条有戏台、有古寺、有美食和彩绘墙的“网红街”取代。经过改造后的晋丰古戏台,每逢传统节日总是好戏连台,戏台前的空地,还会经常开办时尚创意市集,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巷子宽了,绿化多了,更热闹了!”这是刘红卫对家的新感觉。借着“十位一体”综合提升,晋安区对22条小街巷统一升级,打造了桂香琯尾片特色街区、寿山石文化街区、连福片公园街区等五大片区,让新和旧、传统与现代在市井风味中完美融合。

  “深耕细作”、精谨细腻的为民初心,也体现在华林路“十位一体”的“一针一线”里。

  在这条全长3.5公里的道路上,以“八闽第一街”为目标,围绕街景高颜值、花化有规模、道路高标准、标识高档次的整治内容,眼前、脚下的风景无一不体现匠心。

  在市民刘开飞眼中,沿线25栋大小楼体“一楼一策”展开“美颜行动”,原本人行道上的箱柜不见了,通过集中规整,基本都“躲”在桥下等不显眼处。他的脚下,是由建筑垃圾“变身”而成、细细铺就的灰白色透水砖,还有统一升级的不锈钢下沉式井盖,少了“补丁”的路面,更加平整舒适。

  到了家附近,呈现在刘开飞眼前的,是经过立面整治、拆墙透绿的红墙巷口。和这里一样,“福”文化设计、立体绿化、斜面花池等多种造景形式,为华林路新添了近3000平方米的好景致。

  “每天看到这样清爽的环境,我们住着也开心”

  沥青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走进大门,保安微笑致意。回到焕然一新的帝豪花园,居民周孙灿很是开心:“每天看到这样清爽的环境,我们住着也开心!”

  位于马尾核心的帝豪花园,2005年建成时,还是区里数一数二的高层小区。由于长期缺乏专业管护,各式各样的问题纷纷涌现:路面破损、停车位缺失、绿化管养不善、雨天易积水……曾经人人羡慕的新居,成为亟待改造的老旧小区。

  “经过彻底改造,积水消失了,路面平整了,绿化搞起来了,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周孙灿表示,诸多改造中,最重要的还是解决了小区无物业问题。在社区的协调下,四星级物业三木公司顺利进驻,专业的安保团队,随叫随到的服务人员,尽职尽责的保洁专员……专业力量“加持”下,小区环境迅速改善,硬实力和软服务全面提升。

  位于晋安区香槟路上的长福村,也有着另一番光景。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长福村,有着老旧小区诸多通病:停车不畅、道路破损、绿化杂乱、雨污合流。走进正在改造的小区,新修的沥青路面上,停车泊位整整齐齐,园林小品雏形初显。

  “今年还增加了不少适老化改造,让我们老年居民更放心!”居民李增光表示,改造过后,进门楼梯都换成了适宜老人行走的斜坡,有些地方还加装了扶手,种种细节令他感动不已,“马上还要针对绿化、监控等进行改造,我期待着小区迎来新生的那一天!”

  “又舒适又准时,再也不用担心迟到了”

  交通的畅通便捷,是衡量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在福州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程度逐年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市民不断升级的幸福感。

  自从家门口有了地铁2号线,家住闽侯上街大学城附近的市民刘成再也不觉得回家路漫长。“又舒适又准时,再也不用担心迟到了!”刘成所在的公司紧邻地铁2号线水部站,往常上班坐公交需要1个多小时,如今地铁出行替代公交,通勤时间一下缩短了半个小时。

  与刘成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晋安区沁园路的市民王琳。作为上班族,华林路是王琳开车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在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启动前,开车排队等红灯是她每日面临的“头疼事”。新高架启用后,二环至站东路口被“打开”,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以往上下班少说也得要1个多小时,现在不到半小时就能到家。”王琳说。

  不断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更加精细化的交通管理,一批批治堵工程与项目落地实施,让群众出行满意度不断提升。城市治堵的阶段性成效背后,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新一轮城区治堵工作开展以来,在硬件上,三批共477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全面铺开;在软件上,通过实施深化科技应用、精细管理提升、强化秩序管控、优化公共交通等363个软件项目,助推交通管理工作转型升级,构建起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出行环境。

  一组数字,是近年来治堵“成绩单”的最好体现:根据第三方高德地图评价,2020年第二季度福州交通健康指数62.91%,同比上升1.9%,在同等汽车保有量城市中排名第15;路网高峰延时指数1.691,稳中有降。高德地图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拥堵缓解排名位列全国第9位,高峰拥堵程度下降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