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对口帮扶陇西扶贫协作结硕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6:24:48  

连江对口帮扶陇西扶贫协作结硕果

  在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将陇西马铃薯淀粉制成的连江鱼丸制作成串。(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林文婧

  从土里刨食到成为职业农民,从产业“一无所有”到支柱产业“落地开花”,从土货藏深山到登上“大雅之堂”,从荒山连片到满眼新绿……这样翻天覆地的转变,需要多长时间?位于甘肃东南部的陇西县给出的答案是:三年多!

  而这一切,都与陇西县的福建“亲戚”——连江县息息相关。

  2017年3月,相隔2000多公里的连江县与陇西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正式“结亲”。从此,秀水闽东与陇中高原互动频频、活力满满、喜讯不断。

  “陇西的事就是连江的事,必须全力办好!”3年多来,连江县通过资金投入、产业培育、消费扶贫、劳务输转、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对陇西县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帮扶。这份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谊,在陇西扎下根,结出幸福的果:陇西县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2.4%降至2019年的0.96%,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3.2万户逾13万贫困人口受益。

  从地里刨食到职业农民

  “咱们腰包鼓着哩”

  在陇西县菜子镇二十铺村香菇种植基地,一座座深蓝色的香菇大棚整齐排列。“我承包了3座大棚,一年下来收入近3万元,比看天吃饭种庄稼强多了。”棚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俊得忙着采摘香菇。

  张俊得种香菇是从去年开始的。2019年,连江投入帮扶资金320万元在陇西县建成40座香菇大棚。当年7月,得知“只要负责种植,不用管销售”,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俊得报名承包了其中3座大棚。妻子王石义也被吸纳到香菇种植基地的扶贫车间务工。如今,夫妻俩一年收入达4万元。“我们以前都在地里忙活,也会打些零工,满打满算一年收入1万多元,供两娃上学紧巴巴,现在收入稳定还学到技术,满意着哩。”张俊得说。

  陇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食用菌。挂职陇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连江县政协副主席雷发勇说,2017年,依托“福州帮扶+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由连江县扶贫资金援建的“阳光房”在陇西落地生根。“阳光房”不仅有专家指导食用菌种植,收成后还有龙头企业上门收购。“2019年,‘阳光房’升级为大棚,生产规模更大,抗风险能力更强,可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目前,陇西已经形成集育菌、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为乡村提供强大“造血”功能。仅二十铺村香菇种植基地,就吸引了35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产业兴,万业兴。3年多来,连江投入7602万元,帮扶陇西实施食用菌大棚种植、中药材种植、马铃薯良种扩繁、巨菌草种植、畜禽养殖、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项目,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16000户。

  从山沟沟到海边边

  “咱们日子美着哩”

  “第一次进工厂,第一次看大海,第一次拿这么高工资,我们夫妻俩来对地方了!”在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陇西县巩昌镇园艺村村民杜惠霞一边手脚麻利地干活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3月,50岁的杜惠霞和丈夫,以及其他38名陇西籍务工人员,通过“就业直通车”来到百洋,月工资约4000元。这是百洋招聘的第八批定西(陇西)籍员工。“不用风吹日晒,吃住全包不说,公司担心我们吃不惯,每月还有300元生活补助让我们自己开小灶,像回娘家一样,好得很!”杜惠霞还有个小目标,“我们好好干3年,争取给娃在陇西县城买个房。”

  从山沟沟到海边边的,不只陇西农民,还有陇西土货。

  2018年8月,经连江县政府牵线,百洋公司与陇西凯龙淀粉公司“牵手”。百洋公司副董事长高向登告诉记者,以前公司用的马铃薯淀粉多从越南进口,改用陇西马铃薯淀粉后,产品受到市场热捧,目前已使用十批次300余吨。“与越南淀粉相较,陇西淀粉吸水性更强、性价比更高,制作的产品口感也更Q弹。”高向登也有个小目标,“计划在产品中加入陇西黄芪、党参、当归等中药材,开发特色的新产品,今年还将采购陇西农特产品1000万元。”

  据连江县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连江县共接收陇西县42批次输转的贫困劳动力22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0人。

  与此同时,连陇聚焦消费扶贫,通过企业合作、电商销售,让藏在深闺的陇西土货走出大山。连江专门设立陇西特产专柜、建立陇西农特产品馆,陇西农产品走进连江的超市、单位、企业、学校。目前,连江已帮助陇西销售农产品价值逾90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多人,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你来我往互动频

  “咱们底气足着哩”

  3年多来,在连陇两地共同努力下,陇西内生动力被彻底激活,城乡变了模样,群众谋发展底气更足:

  在文峰镇蒲兴村三台山,连江投入300万元种下的1000亩生态药用林,长势良好、生机勃勃;

  连陇两地多次开展教育、医疗方面的交流协作、专家巡诊、送教送培活动,陇西7000多名教师、医护及相关人员接受培训;

  每年有100多名陇西扶贫干部和创业致富带头人,来到连江交流学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经验;

  “村村结对 千人帮千户”帮扶行动,已帮扶89个村居,点对点为9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社会力量齐参与,“圆梦校园”捐资助学、“手牵手 心连心”残疾人帮扶、“情暖陇西 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将2800余万元社会资金引向陇西;

  ……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连陇两县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的最后一年。

  “我们将继续用好‘明确重点、精准聚焦、因地制宜’协作经验,帮助陇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延续连陇两地的深厚友谊。”近日,连江县党政领导再次赴陇西“走亲戚”。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表示,下一步,连陇两县将对标对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好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在产业协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