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江水口坝下工程一期年底完工 船闸将具备试通航条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6:08:18  

闽江水口坝下工程一期年底完工 船闸将具备试通航条件

  水口坝下工程鸟瞰图。通讯员 刘景都 摄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练惠顺 吴倩颖)记者2日从闽清县获悉,闽江水口坝下工程的主体工程、左岸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正进行船闸、护坡以及机电设备安装等,按计划年底完成一期工程,船闸具备试通航条件。

  据介绍,水口坝下工程是省重点项目,位于水口水电站大坝下游约9公里闽江河段上,涉及闽清县梅溪、东桥和闽侯县小箬3个乡镇。工程总投资27.18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竣工。

  自2月复工以来,该项目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工期,目前现场有3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工程按照计划如期推进。

  “我们在7月启动洪水浸堰的抽水工作,创造施工条件,同时紧抓8月到12月的枯水施工期加快进度。”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坝下工程一期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工程一线船闸已完成上闸首左右墩闸启闭机房底板及部分立柱浇筑,二线船闸上下闸首均已完成。此外,左岸施工便桥已完成全部预制T梁吊装、T梁间横隔板及湿接缝混凝土浇筑,后续将对桥面铺装层进行施工。

  “近年来,由于水口水电站下游无序采砂等原因导致河床水位不断下切,船闸有效通航时间大幅减少,枯水期一年通航时间仅48天左右。”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改善闽江流域通航能力,福建省政府组织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动建水口坝下工程。

  项目建成后,可保护水口大坝和电站机组安全运行,提升闽江通航能力,还将改善和保护闽江生态环境,提升闽江闽清段防洪防汛能力。同时,水口坝下工程的年通过能力将达1400万吨。按照测算,每年将会为闽江流域过往船只节约运输成本近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