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86条主干河道本月完成治理验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16:55:12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经过“一千零一夜”的不懈攻坚,福州内河迎来收官之战,城区内河86条主干河道将在月底完成治理验收,并全面转入运营管养阶段。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此番治水,福州在治水理念、治水技术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切实做到了综合施策。

  治理:

  举全市之力 “一盘棋”治水

  274公里的绵延水网穿城而过,是大自然对福州的馈赠。可回想以前,遇河绕行,见水捂鼻,污臭的内河曾是福州人心头的一处“疥疮”。

  以福州历史最悠久、河道最长的晋安河为例,对于它的前世今生,福州首位“民间河长”黄鸿铿深有体会。

  “小时候我常在河里抓虾摸螺,大人们在河边淘米洗菜,我们对这条河太有感情了!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晋安河变臭了。”黄鸿铿说。

  2016年,晋安河启动综合治理,那一年,他退休了。黄鸿铿说:“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到河边看施工,看到工程规模这么大,就知道这次市里是下定决心要整治内河了,晋安河有救了。”

  治河工程夜以继日,除了对河道本体实施“清肠手术”进行清淤截污之外,还对晋安河上游的琴亭湖开挖扩容40万立方米,对晋安河下游光明港清淤60万立方米。此外,我市还启动了晋安河直排闽江工程,从头到尾疏通上下游水系,重现晋安河的活力与风貌。

  “我在很多城市都做过水系治理工程,说实话,没见过这么‘猛’的,福州是举全市之力治水。”鼓台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负责人宋治国说。

  此番治水,福州展开一场立体攻坚战,无论主干河道还是支流河道,都实行“一盘棋”治理。通过“系统、综合、生态、全面”的方法,城区44条黑臭水体早早全部“摘帽”,城区各条主干河道陆续建成开放,在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同时,防涝能力也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2018年,福州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从2016年至今,福州内河所有主干河道已完成治理并逐步转入验收阶段,86条主干河道可于本月完成验收。“这意味着治理工作告一段落,后续将进入日常运营管养阶段。”上述负责人表示,到年底,49条支流治理也将全面完工并转入运营管养阶段。

  》》》福州经验

  与过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同,面对纵横蜿蜒的百余条河道,此次福州治水按水系范围进行整体考虑,并同步实施内涝、黑臭、污染源及周边环境治理等。

  内河治理之初,福州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同步设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及7个分指挥部,通过“市主导、区保障、部门统筹、国企挑重担”的组织方式展开攻坚。

  为打破“九龙治水”的格局,福州整合了建设、水利、城管等部门涉水职能,将原先分散的工作统一归口,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管养:

  政企河长合力 智慧水务护航

  清晨,白马河畔、三捷河边,一条条绿道上,许多市民在闲谈、漫步,或是弹奏乐器吟唱美好生活。

  而同样在河畔,还有一群管护内河的人,许灿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企业河长,从白马南路下游段,到与达道河相接的上游段,全长近1公里的三捷河畔是他每天的“上班路”。每天至少两趟,数千步的计数只是他工作的一个侧写。

  “不是一下子走完,得走走停停看看。”许灿说,巡河时要紧盯水面、岸线保洁,还有20个雨水排口、钢坝闸等重要设备。

  作为许灿的搭档,台江区苍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京是该河段的政府河长,他尽心尽力地解决管护难题。

  许灿向记者介绍,此前,他们发现有市民在沿河栏杆附近烧明火,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河道景观。现场了解情况后,吴京立即和区城管部门取得联系,在劝说制止有关人员的同时,还走家串户宣传爱河护河的重要性。

  在政府河长、企业河长各司其职外,智慧水务也为内河运营管养提供助力。

  7月底,鼓台水系二级调度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为片区28条主干河道提供全时段全方位贴心管护。

  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财桂告诉记者,这28条内河沿线平均每隔500米就有一套监控设备,重点区域还加密到每隔两三百米一套。这些“眼睛”,能24小时无休地看护河道内外及设备。

  为实现水清河畅、水多水动,钢坝、泵闸、截流井等设备必不可少。面对255座截流井、21座钢坝闸、5座一体化泵闸、78个提升泵组成的“大集群”,调度中心内的设备控制系统是套省心而又省力的“装备”,能让调度人员足不出户随时掌握设备运营情况,同时根据需要进行远程启闭等操控。

  此外,这个“智慧管家”还在加快接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为城区排水防涝的统一作战打好基础。未来,这个“智慧管家”还能统一听令于联排联调中心,让各“装备”实现现场手动、现场自动及远程控制的“三合一”调度。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水系治理进入尾声,一套以“行政+企业”双河长制为特色,以智慧水务为抓手的运营管养新机制正式落地,为内河的日常管养提供全方位保障。

  》》》福州经验

  260公里沿河截污管、1011座截流井、82座调蓄池、4371个沿河排口、411公里驳岸、500.8公里滨河步道、4095亩绿地等是此番水系治理新增的“水资产”,为了实现内河的长治久清,福州探索建立内河运营管养“1+3”工作机制。

  “1”指1个运营规则,“3”指运营规则包含的1套工作标准、1套考核奖惩标准及1套信息化管理平台3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