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政协举办第七期委员讲堂 关注后疫情时代教育问题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16:53:18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1日下午,市政协举办第七期委员讲堂,邀请福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郑勇作主题为《后疫情时代若干教育问题的微思考》的专题讲座,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和县(市)区政协机关干部等人员参加活动,并采用现场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福州市政协举办第七期委员讲堂 关注后疫情时代教育问题

  专题讲座现场。

  据了解,郑勇曾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是福建省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当天,郑勇从教育应坚持的“五个注重”、“幸福教育”的现实意义及落实、个人感悟三个方面入手,分享自己对后疫情时代教育工作的一些思考。

  郑勇认为,不论教育如何发展,有“五个注重”是必须坚持的核心,即补齐短板,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教育;以德为先,注重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培养;拓宽知识,注重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的延伸;面对挑战,注重在线教学和课程内容的创新;家校携手,注重教育合力和教育效果的提升。

  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让更多人对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生命健康教育等关键词有了更加具体的理解。郑勇表示,学校在设计教育教学内容中,应着重加强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以及培养学生形成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并付诸具体自觉行动。

  讲座现场,郑勇以自身经历举例,不时抛出的金句让大家感到受益匪浅。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主讲人语言风趣生动,又引人深思,对大家树立新时代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