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群众艺术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年底开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16:20:01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26日获悉,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和福州市少儿图书馆新馆现已进入勘察招标阶段,将于年底开工。两馆新馆均位于正在建设的晋安湖公园内,工程建设周期3年。两馆新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标志性公共文化服务新高地。

  新建的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总建筑面积2761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517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2415平方米。

  福州市少儿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995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68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9246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两馆新馆毗邻,采用曲线形体,拥有更加丰富的观景方向和更长的观景面。建筑的基地与沿湖绿地进行整体设计,并采用屋顶绿化。从空中俯瞰,两座椭圆体的建筑,一侧抬升一侧降低,好似两块美玉,整体上像是一柄如意,寓意“如意呈湖”。

  据介绍,两馆新馆在设计上彰显先瞻性,将搭建智能网络系统,可提供演出预约、培训教室时段预约和智慧阅读等服务;图书智能分拣系统可准确检测书籍并进行自动分拣,全过程除放书籍外,无需人工操作;幕墙自清洗系统利用楼顶收集的雨水,将其位能转化为压力势能,通过液压传动装置提供动力来清洗玻璃;楼宇设备自控系统,则可通过网络化方式,对前端采集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和管理。此外,智能遮阳控制系统,可根据周围自然条件的变化,通过系统线路,自动调整帘片角度或进行调整升降,完成对遮阳百叶的智能控制。

  两馆新馆底部空间开放性设计,让更多的城市和公园空间延入建筑内部,维护城市空间的整体感并增加丰富性,让建筑回归自然的空间环境,同时为人们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成为城市生活的重要载体,宛若城市客厅。

  在休闲性上,通过置入观演厅、阅览室、餐厅、艺术培训室等多样休闲服务设施以及儿童休闲空间,营造舒适轻松的氛围。

  两馆新馆设计还处处体现人性化,如针对不同年龄层的特点,通过尺度、质感及色彩等的具体应用,优化市民的使用感受。两馆新馆均采用了无障碍的设计,体现建筑设计的人性化。

  两馆新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极大程度彰显了共享性,两馆互相毗邻,除了形态上相互呼应外,实际使用上也能紧密结合,可共享报告厅、观演厅、餐厅和展厅等功能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