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滨海新城“黄金海岸线”下月通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17:03:22  

滨海新城“黄金海岸线”下月通车

  海堤内休闲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走在绿意盎然的步道上,吹海风听潮声,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下月,滨海新城“黄金海岸线”——228国道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将惊艳亮相。记者从市交建集团了解到,这条滨海走廊靠近东湖湿地公园,经过文武湖野生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建设团队坚持文明施工,坚守生态底线。

  近年来,市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带领市属国有企业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担主力,用一批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我们将坚持服务优先、管好管活,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把国资国企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传递民生温度,为市民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让市民共享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路堤结合提高防潮标准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228国道项目工地。公路临湖面海,两侧乔灌木和地被高低错落,三角梅争奇斗艳,美丽的大东湖尽收眼底,在长乐国际机场起降的飞机划过天际,浓郁的滨海风情扑面而来。

  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28国道项目位于长乐区文武砂镇和江田镇,起点接已建成的228国道,经外文武围垦堤区、滨海体育中心,止于现状下沙路,通往201省道,全长约5.42公里,为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双向4/6车道。这段公路是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布局规划中纵一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乐区海港城路网中“六纵六横”的组成部分。

  该项目为路堤结合工程,水利部分为重建一座十一孔闸,同步对外文武围垦堤进行除险加固、提级改造,利用堤外坡面设置消浪潜堤并用扭王字块进行加固反压,将防潮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记者看到,在堤坝外围,巨大的扭王字块“手牵手”压在堤脚上,护卫着堤坝。新的十一孔闸已经启用,和旧闸相比,泄洪能力更强,可达近1000立方米/秒。据介绍,外文武围垦堤改造后,将大大提高安全级别,为滨海新城构建绿色生态的海绵城市增添靓丽的一笔。

  文明施工坚守生态底线 打造最美“黄金海岸线”

  228国道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绿色生态美景,这里原本是围垦出来的浅滩,常年风沙吹拂,土壤盐碱化,如何在寸草不生的风沙地变出一片绿洲?

  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造最美滨海大道,建设团队通过设置防盐碱隔离层来抑制盐分上返,解决盐碱地上的绿化难题。228国道公路沿线共种下约1.8万棵乔灌木,绿化面积达26万平方米,绿量“惊人”。特别是考虑当地台风、盐碱等因素,在靠海外侧种植大片繁密的防风林,以木麻黄和南洋杉为主,因地制宜配置灌木和草层,构建不断变化的林带。

  228国道项目靠近东湖湿地公园,沿线经过文武湖野生自然保护区,白鹭、野鸭等动物在此繁衍生息。避免施工作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建设者坚守的生态底线。市交建集团从项目建设初期就统一规划了用地范围,采用永临结合的环保思路,将项目驻地、钢筋加工场、搅拌站、试验室建设在红线范围内;在路基填方过程中,舍弃了效率高的吹填法,改为转运堆填,避免泥沙入湖影响水质;经过处理的施工尾水作为养护用水,既减少污水排放,又能二次利用。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一边是白鹭翱翔、野鸭嬉水、湖光粼粼,建设者和野生动物在这里达成微妙的平衡。

  为了让群众共享生态美景,228国道公路在堤内林带下设置了自行车道,沿东湖绿地增设游步道,并在附近新建机动车停车场,附近居民可欣赏海浪、观鸟吹风,骑行散步。据了解,目前公路在进行交工验收前的质量检测,计划下月通车,届时居民可驾车到此游玩。

滨海新城“黄金海岸线”下月通车

  228国道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记者 叶义斌 摄

  组建56支党员先锋队

  “为了确保顺利完成228国道项目建设,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我们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在各交通重点项目成立党员先锋队,带领建设团队攻克难关。”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集团各交通重点项目的党员先锋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领建设铁军,建设品质过硬的民生工程:交通运输部33条绿色生态公路之一——莆炎高速福州段沿线山谷和水系多,桥隧比高达53.8%,工艺要求、生态环保要求很高,党员先锋队带头克服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建成通车;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成立党员突击队,凝聚起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国资系统,党员先锋队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打造品质工程的事例还有很多。作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市国资委牢记使命,指导市属国有企业成立了56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带领建设团队建成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世遗大会主会场提升改造、塘坂二期供水工程主线及文山支线、斗门调蓄池及公交立体停车场综合改造等重点项目,用一批优质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让市民共享创建文明城市成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67亿元,超序时进度17.4%。

  接下来,市国资系统将着力推进交建集团道庆洲过江通道、文投集团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二次改造、地铁1号线2期和F1线、交投集团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及港口后方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坚决克服疫情影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