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数字精英榕城共话新基建共谋新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6:29:25  

数字精英榕城共话新基建共谋新发展

  峰会现场展示的最新解决方案,吸引了不少与会者。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19日,位于滨海新城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里,新基建思想火花激烈碰撞。华为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现场,云集的数字精英围绕“海纳数据 释放平凡数据的不凡潜力”主题,分享数字化转型最新实践,展望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机会,共同驱动数据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与建设,为数字福建注入新动能。

  今年,随着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政府、企业等各方该如何抢抓机遇?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峰会致辞时说,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妥善处理创新发展跟维护安全的关系,确保数据安全有序地流动,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做好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国家地方、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主体的作用,以应用需求作为目标导向,做好设计规划,实施计划,有效激发企业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和市场优化,实现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协同发展。二是加快ICT技术的部署,加速创新发展,遵循工业的演化规律,技术的创新规律和企业发展的规律,打通产业链、科技链和金融链,加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还有智能存储等ICT技术的普及,推进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应用,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

  把数据这个“矿产”用起来,未来3年~5年如何才能见到红利?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执行院长何昌垂认为,关键要抓数据的应用和场景的开拓。“今后发展的重点(创新点)应该是将建立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作为‘两翼’,将数据的挖掘和融合的应用作为双轮驱动,进一步解放数据生产力,真正发挥数据资源的市场价值。”

  “新基建的跨度范围非常大,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独立完成,只有开放生态,共建共享共创才能真正推动未来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叶长林说,华为将携手合作伙伴,坚持协作开放,共享产业红利,与福建各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创新示范新标杆。

  记者了解到,福建是华为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的第三站。“福建区域是华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从各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支撑本地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目前,华为在福建的各个领域都有相关的深度合作。”华为福建云与计算业务部总经理陶志强说,之所以将第三站放在福州,主要是因为有福之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过来。有了人才就有了产业,也就有了发展的基础。不仅如此,福建省、福州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新基建发展,从政策方面对本地经济、产业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另外,在前期的接触与合作中感受到福建、福州真正的开放包容,可以让更多的资源集聚,让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够往前走得更快。“希望与福州本地的政府、企业携手在数据基础设施的创新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助力福州经济社会发展。”

  峰会现场,华为还展示了其与生态合作伙伴在智慧办公、智慧教育等最新的数据基础设施产品与解决方案,促进新基建在福建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