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区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提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8 17:19:49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近几个月来,仓山区金山工业园规范提升“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现场“热度”不减,一派繁忙的场景。“420多名工人两班倒作业,地下室结构已经封顶,沿江4栋大楼正在进行地上钢结构吊装。”项目建设单位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衡武浩说。

  园区规范提升如火如荼开展,是仓山区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攻坚克难强大力量的缩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尤为丰富,区里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成果转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推动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等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仓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开展规范提升试点工作,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将其打造成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收储地块一期分为A、C、D、E四个地块,总面积约205亩。今年4月,A地块的“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率先动工,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建成交付。

  几个月来,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区领导经常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帮忙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衡武浩说,在仓山区的大力支持下,项目解决了1.5万平方米的材料堆场等诸多难题,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

  “开展园区规范提升工作,目的是全力破解老工业园发展难题,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打造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本次园区规范提升围绕“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10字工作法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打造,进而实现园区整体形象和经济效益大提升。“规范提升后,产业用地建筑面积将增加50万平方米,打造沿江4.0版的产业与城市景观带。”

  据透露,目前,橘园洲片区D地块正在勘察设计,计划9月底进场施工,明年建成。C地块、E地块正在进行征迁扫尾,计划下半年进场施工。招商方面,已有26家电子商务、人工智能、软件、医药研发等产业类型的优质企业申请购买或租赁A地块“升级版”标准厂房,工业园区企业自主提升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C地块和E地块的征迁扫尾工作,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继续对接优质企业,加强新建标准厂房的招商管理,设立入驻、监督、退出等机制。同时,深化推广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经验模式,助力仓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