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解放大桥南桥头举行“八·一七”纪念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17:26:43  

解放大桥南桥头举行“八·一七”纪念活动

 解放福州纪念碑。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1949年8月17日,福州宣告解放。71年后的今天,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的老同志和解放福州亲历者的后人,又相聚解放大桥南桥头的“解放福州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解放大桥南桥头仓前公园内的纪念碑前,红色题字格外醒目。它由解放福州战役亲历者、原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卢福祥题写。记者在碑记上看到,当年为了攻克这座桥,解放军副营长魏景利等指战员壮烈牺牲。在解放福州的战役中,解放军伤亡1500余人。

  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云刚介绍,2017年,研究会的老同志建议在解放大桥桥头设立纪念碑,因为当年解放福州城,是以解放军攻克解放大桥(万寿桥)为标志。老同志们建议在桥头建立一个红色地标,让后人永远纪念和缅怀先烈,记住福州的解放来之不易。得到相关部门支持后,研究会通过招投标,从浙江一家企业采购了这块花岗岩,并刻上碑文。

  刘云刚解释说,选中这块花岗岩,是因为它的形状就像老福州的地形,仓山台江地势宽阔,鼓楼西门一带狭窄,“2019年8月16日纪念碑落成,如今已经一周年了。有了纪念碑,每年的8月17日,研究会都会组织人们来这里献花、宣誓,铭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纪念福州的解放”。

  刘云刚告诉记者,因为解放福州,有了“八一七路”,但与此有关的红色记忆并不多。其中,解放福州烈士纪念碑立于北峰大山深处,“八·一七”烈士公园也位于群山之中。当年,解放福州战役是从北峰猪蹄峰(现在的寿山乡)打响的。福州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基本无险可守,而北峰猪蹄峰是福州的咽喉要道,攻克这里就相当于打开了福州的北大门。攻打猪蹄峰,是解放福州最艰苦一役。这是“八·一七”烈士公园和解放福州烈士纪念碑立于北峰山间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