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跨境贸易环境显著改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17:19:39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李锦清

  通关速度和通关时间压缩比全国领先,口岸费用降至国内低位水平。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口岸办)获悉,市商务局作为跨境贸易组牵头单位,会同口岸部门和进出口企业,对标国际规则,扎实推进福州市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厦门大学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的2019年《福州市营商环境专项评估报告8:跨境贸易》报告显示:“福州市跨境贸易的‘前沿距离’高于中国平均水平,进步明显,跨境贸易环境改善非常显著。”

  通关效率提高

  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在位于江阴港区工业集中区的中国软包装集团福建中景石化科技园里,建有一个化学危险品化验分析中心。中国软包装集团高级副总裁朱泽斌告诉记者,该中心于2018年11月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具备了化学危险品的检测能力,在今年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段,为防疫物资生产过程的原材料供应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们的进口原料属于化学危险品,原来需要送往外地检测,周期长,通过合格认定后才能入关”,朱泽斌说,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了解到企业的生产情况后,创新推出进口原料丙烯“关企共检监管”模式,在新模式下,企业通过提前申报,并借助园区的化学危险品化验分析中心,在海关的监督下,可做到卸货、取样、检测的无缝对接,检测结果合格后,可实现当天进口的原料,当天就能投入生产,通关效率显著提高,既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又为企业的发展提速增效。

  中景石化科技园效率的提升,得益于福州跨境贸易环境的迅速提升。去年,福州市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在全国41个城市评比中,获评“优异”等级,位列全国前十名。市商务局牵头主导的5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由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

  通关时间和费用

  持续“双降”

  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跨境贸易”指标记录的是进出口货物物流过程相关时间和成本,即该指标考察的是“货主”在进出口过程中花费的时间和费用,也是《营商环境条例》要服务和保障的对象。因此跨境贸易组的工作重点就是压缩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环节通关费用两项任务。

  为压缩通关时间,福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福州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福州口岸鼓励进口货物提前报关奖励暂行办法》《福州口岸进一步提效降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

  榕城海关加快推进关检融合和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检验检疫作业融入通关一体化整体框架,在申报环节实现了“单一窗口”一次申报,在查验环节推进“多查合一”;在全国首创“进境集装箱空箱超声波检测‘全天候’快速通关模式”;在全国首创“对台小包邮件同屏比对快查快放模式”。

  福州港务集团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行EIR无纸化、进口小提单无纸化,配合福州海关启动外贸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建设船舶进出港监管服务平台、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综合服务平台等,不断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工作。2019年12月,福州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6.9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13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5.93%、90.21%,为历史最好成绩。压缩比与全国水平相比高出26.76%、57.03%,省内继续领先。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福州关区2020年6月进口通关时间和出口通关时间压缩比均圆满完成福州市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同时,福州的口岸费用也已经降至国内低位水平。

  2018年11月,福州市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费892元,相比2017年降幅达23.65%,提前实现2020年底前“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的工作目标。

  2019年,福州市完成国务院提出的“2020年底前将全国单个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常规收费压减到400美元以内”降费目标。

  2020年8月,根据国家口岸办要求,福州市统计福州口岸单个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常规收费约为320美元。疫情期间,福州海事局、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福州港务集团部分收费项目分别实施降费至12月底,在此期间,福州口岸单个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常规收费约为310美元,福州港收费水平在国内处于低位。年底,福州口岸单个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常规收费将力争降至3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