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杜绝浪费成市民习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16:54:20  

福州“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杜绝浪费成市民习惯

  餐饮店在醒目位置摆放“文明餐桌公约”。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3日,记者走访福州酒店、餐馆,发现采用“N-1”点餐模式、点小份菜、剩饭剩菜打包、使用公筷公勺等正成为绝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餐饮行业也积极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光盘子”渐成福州人的“新面子”。

  记者走访:

  剩菜少了“光盘”多了

  13日18时许,记者在东街口福州聚春园大酒店看到,在二楼餐饮区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我们吃完饭还要去三坊七巷走走,点菜宁少勿多,免得等下还要拎着打包盒逛坊巷。”靠近入口的一张餐桌上,七八名客人在点餐时就达成共识。记者注意到,每上一道菜,工作人员便会随菜品附上公筷公勺。公筷与个人筷有明显区别,公筷呈象牙白色,上面还有激光打印的“公筷”字样,而个人筷接近黑色,且长度比公筷短了近5厘米。

  家住鼓楼区肃威路的林女士在酒店为来自厦门的3名友人接风,想让友人多尝尝福州的小吃品种。当时在餐厅里招呼客人的厨务总监杨伟华听说后,立即告诉林女士:“爆炒双脆、南煎肝等点小份就行了,油糟鳗、鱼丸可以按块(粒)点。”林女士欣然接受。

  从事多年餐饮工作的杨伟华告诉记者:“现在客人点菜时,基本是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我们会提供免费的打包盒。‘光盘’越来越多,剩菜剩饭自然越来越少。”在晋安区长乐北路的同君福大酒楼,记者看到大门口LED走字屏滚动播放着“公筷公勺新时尚健康生活好习惯”等公益广告,门口还摆放着文明用餐提示牌:“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吃多少点多少”。“你们8个人,按7个人点就基本够了。”酒楼工作人员建议客人黄先生采取“N-1点餐”模式,得到黄先生认同。“我们市民要争做‘光盘’的行动派。”黄先生说。

  酒楼总经理林祝凤告诉记者:“现在‘光盘’越来越多,我们酒楼的泔水从以前的每天七八桶减少到现在的二三桶,且基本都是菜汁。”尽管“光盘”越来越多,但“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还是存在。昨日,记者在东街口一家餐厅看到,四五名年轻人点了七八道菜,最后上的烤鱼只吃了几口,没有一道菜“光盘”。离席时,工作人员提醒他们打包,被他们以“太麻烦”为由拒绝了。

  部门行动:

  联手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南方水稻的生长周期一般为100天~120天,北方一般要180天以上。福州市粮食供需矛盾突出,去年全市粮食总产量45.16万吨,总消费量215.77万吨,产需缺口170.61万吨,粮食自给率仅20.93%,“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2012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各级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部门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商圈、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宣传“光盘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等理念;将餐桌文明教育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范畴。同时,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竞赛,并定期开展“文明餐桌”督查,限期整改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回访。

  12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我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共同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倡议餐饮企业注重把好点菜关和收盘关,点菜时提醒消费者适度适量点餐,吃饱为好;收盘时提醒顾客剩餐打包带走,做到‘光盘’不剩菜。”会长黄履冰说,协会正在推行一桌10人8道菜的模式,下一阶段准备适时推出一桌10人6道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