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加快编织“地铁网络” 给市民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17:31:57  

福州加快编织“地铁网络”  给市民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1号线和2号线可方便换乘。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赵铮艳/文 叶诚/摄

  “我在工作日已不开车,坐地铁上下班,方便、省时又经济!”“地铁站内设母婴室,非常人性化!”……福州地铁给越来越多的市民带来幸福感、获得感。

  数据显示,2019年地铁2号线开通后,日均超35万人次选择乘坐地铁绿色出行。

  便捷:

  开车族成地铁拥趸

  王先生家住晋安区鼓山镇,工作地点在鼓楼区,每天上班,他花5分钟走路到地铁2号线前屿站,乘坐地铁不到10分钟抵达西洋站,然后骑5分钟共享单车就到了单位。

  “前后加起来大概花20分钟时间,哪怕到了站台,列车刚好开走,只要等几分钟就能坐上下一班车。”王先生说,以前他沿着福马路—古田路—乌山路开车上下班,经过的全是车流量大的交通主干道,大约40分钟才能到单位,如果遇到早晚高峰期堵车,花的时间要更多。

  “地铁准时,时间可控,不用担心上班迟到,而且有利于环保。”王先生说,原是开车族的他,已变为地铁的拥趸,现在但凡乘坐地铁可到目的地的,他都首选乘坐地铁。

  王先生只是道出了许多市民的感受。除了上班族、学生族,还有许多老人也感受到地铁开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南北走向的地铁1号线与东西走向的地铁2号线,分别于2017年1月6日、2019年4月26日开通初期运营,形成“十字”交通结构,市民前往火车站,东街口、苏万宝等重要商圈,以及三坊七巷、五一广场、鼓山风景区等更快捷了。地铁沿线还分布着附一医院、福州儿童医院、协和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大医院,为市民提供了很大便利。

福州加快编织“地铁网络”  给市民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母婴室内配备奶瓶保温消毒一体机、婴儿护理台、自动感应洗手池、育婴书籍等。

  温馨:

  母婴室获乘客点赞

  福州地铁开通以来,不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今年6月底,地铁2号线宁化站的母婴室正式启用。站内有导向标识,母婴室门把手上提示着此时房间是处于使用中还是空闲状态。

  “母婴室内有专属喂奶的区域,窗帘一拉,可以保护隐私。想给宝宝换尿布,有婴儿护理台以及自动感应洗手池,很方便。房间内还配备了奶瓶保温消毒一体机,细节考虑周全。”新手妈妈陈女士体验一番后,忍不住为福州地铁的人性化服务点赞。

  据悉,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福州火车站站也设有母婴室。每日车站运营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对母婴室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福州地铁为人称道的细节服务还有:在1号线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温控分区服务,列车2号至5号车厢为“中冷”车厢,平均温度24℃,体感凉爽;1号、6号车厢为“微冷”车厢,平均温度26℃,体感舒适。乘客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要乘坐的车厢。

  此外,福州地铁通过“站长接待日”“高考直通车”“12345爱心专线”“便民雨伞”“便民充电桩”等贴心举措,为广大乘客营造便捷、温馨的地铁之旅。1号线的“小茉莉服务队”、2号线的“榕榕服务队”天天活跃在站台服务一线,为乘客提供各种帮助。

  近期,福州又推出了便民惠民举措——8月1日至10月31日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所有市民均可免费乘坐地铁。对此,许多网友留言表示“太幸福了”。

福州加快编织“地铁网络”  给市民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昨日,在地铁2号线,乘客们有序乘坐地铁。

  高效:

  2023年骨干网络具雏形

  福州地铁逐渐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乘坐地铁成为不少沿线市民出行的首选。市民对地铁尽快连线成网也抱有很大的期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铁建设,市领导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问题,推动福州地铁高质量发展。

  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福州地铁建设不断提速。

  目前,地铁1号线二期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所有区间已贯通,全线轨通、电通,正抓紧开展风水电、装修施工,预计年底开通初期运营。

  其他在建线路也在有序推进。记者从福州地铁集团了解到,目前,地铁4号线21个车站已动工,其中6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4个区间双线贯通,10个区间盾构正在掘进;5号线19个车站已动工,其中16个车站主体封顶,8个区间双线贯通,7个区间单线贯通,13个区间盾构正在掘进;6号线1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3个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单线贯通,1个区间盾构正在掘进;滨海快线南公园站等站点先行开工,为留下榕城绿荫,近期其市区段施工围挡、交通导改等方案全面进行了优化,为后续建设做足准备。

  至2023年,福州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将具雏形,市民的出行之路也将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