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自贸片区政银联手 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措施落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17:42:58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这笔资金真是太及时了,让我们可以全力以赴投入生产。”日前,福州自贸片区内一家塑料制品生产加工型企业收到辖区内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00万元。这家企业的产品主要供应超市,受疫情影响,超市结算周期延长,企业流动资金吃紧。资金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短期的周转压力,目前经营情况趋好。

  无独有偶,福州自贸片区内另一家老牌纺织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承受了未完全复工和资金短缺的双重压力,区内银行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其本年到期的3675万元贷款全部执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成本上升、业务停滞等严峻挑战。为此,中国人民银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联合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措施落实。

  6月1日以来,人民银行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从构建支持框架、创设政策工具、加强工作指引等3个维度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实现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的目标。这一系列主要政策包括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同时,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行工作人员积极当好银企对接的“服务员”,推动银企在“金服云”“产融云”平台开展线上对接,并以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重点行业、重点商圈为导向,分场次、多层面组织召开线下政银企现场对接会,从资金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支撑等方面全方位互动联动对接。

  记者了解到,福州自贸片区还鼓励区内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开发特色金融服务。其中,区内海峡银行利用小微E快贷、供应链E融资等金融产品解决水产商户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区内民生银行利用“小微之家”,农商银行利用“小微宝”、“福e贷”产品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发展;区内建行利用“云义贷”提供疫情防控企业全产业链专属服务。此外,支持银行拓展“网上办、银行代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种金融服务新模式。

  数据显示,上半年福州自贸片区内有5家全省防疫重点企业获得6家银行合计5亿元央行专项资金支持,区内重点企业累计获得了37.51亿元的贷款,区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93亿元、同比增长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