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出租车将披新装,总共6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17:01:25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宏威)7月31日,市道运中心举行福州市新能源出租车队成立暨车容车貌标准发布会。出租车新涂装“小蛮腰”正式亮相,替换使用多年的“绿皮车”形象,给榕城街头带来一抹亮色,最新的车容车貌标准同步发布。

福州出租车将披新装,总共6款

新能源出租车队和黄色“小蛮腰”亮相。记者 朱榕 摄

  “绿皮车”变身“小蛮腰” 提升车容车貌

  细心的市民发现,榕城街头上出现披着新装的出租车,白底上缠绕着一条鲜黄色的“腰带”,形象地称呼它为“小蛮腰”。

  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有出租车外观样式多年未变,特别是“绿皮车”涂装沿用超过16年,涂装规格不一、色调参差不齐,出现审美疲劳,影响行业形象,亟需统一规范。

  经过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市道运中心首次制定规范的出租车外观喷涂标准。今后,福州市出租车采取“5+1”的新外观涂装。其中,5家国有骨干企业(公交、海峡、华威、华榕、世纪风)分别采用金白、蓝金、白蓝、黄黑、绿白相间涂装;其余车辆采用“小蛮腰”设计,以更具国际范的黄色为主色调,更显大气、更有档次。市道运中心将引导全市出租车在达到使用年限时逐步更换“新装”,占全市“半壁江山”的“绿皮车”将逐渐更替、退出市场。

  市道运中心还发布了巡游出租汽车车容车貌执行标准,重点对车辆剐蹭、脱漆、凹陷等外观,以及坐垫塌陷、破损、车内广告等内饰进行提升、规范,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整洁的乘坐体验。

  “这一系列举措,主要是向社会展现福州市巡游出租车开放、多元、包容、和谐的窗口形象和服务特质,利于社会公众识别与监督出租车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出租车整体档次和行业形象。”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首支新能源出租车队成立 推进节能减排

  当天,由华威出租车公司组建的首支新能源车队也举办了发车仪式,蓝白相间的外观在蓝天下格外抢眼。

  “车队现有50辆上汽荣威的新能源车,续航能力强,车厢也更宽敞舒适,我们选择表现突出、服务质量优的司机来经营,相信会给大家崭新的出行体验。”华威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新能源车续航里程近400公里,能够满足每日的运营需求,年内投放量可达百辆。

  目前,环保的清洁能源(CNG)车辆占全市出租车总数的97.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新能源推广应用政策、推进绿色出行、提升乘客乘坐体验和车型档次,近年来,市道运中心积极引导出租车企业、经营者更新新能源车辆。

  “充电和加油加气相比,成本降低明显,跑一天的出租车,油费约需200元,加气车的加气费约需100元,但是电费只需要30元左右,对司机来说很划算。”新能源出租车队队长赵夫焰说。

  整合充电桩资源 让新能源车充电更便捷

  新能源车辆的推广,续航能力和配套充电设施是关键。市道运中心指导企业开发“华威易充电”APP,整合全市现有的充电桩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司机只要打开APP,地图上就能显示所有充电站的位置,并能查看空余充电枪数量。

  目前APP上已对外开放22座充电站,共配备直流充电枪500余把,在火车站、火车南站、机场等重点交通枢纽都有设点,可满足1500辆车的充电需求,年底可拓展到35座充电站。

  “今年,我们推出了400个微驿站,与出租车共享服务站形成服务网络,此次又推出新能源充电站,从停车、就餐、如厕,到洗车、充电、维修,实现一站式服务。我们还将继续筛选、整合资源,建立更多的共享服务站、微驿站和新能源驿站,实现资源共享。”市道运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与市交通新能源科技公司合作,依托现有公交专用直流快速充电设施,对社会出租车开放共享。同时,扶持、引导、鼓励出租车企业、社会资本利用现有服务站用地,加快建设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使市区充电站分布更合理、充电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