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17:00:05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见习记者 赖志昌)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或于3日夜间在福建北部至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2日,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 IV级应急响应,市防指于18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的中心2日位于福鼎市东南方向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20米/秒)。预计“黑格比”以每小时15公里~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加,经过台湾岛北部海面,将于3日夜里在福建北部到浙江中部沿海登陆。受其外围影响,3日我市沿海偏北风转偏南风6级~7级,阵风8级~9级,全市多云到阴,有小到中雨,北部部分乡镇有大雨到暴雨。大家要做好防台风准备。

  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2日17时已在越南清化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已于2日17时对其停止了编号。

  2日,市防指召集应急、水利、气象、海洋等防指成员单位,会商今年第4号“黑格比”台风发展趋势,研判海上风浪及陆上降雨影响情况,进一步部署我市防御工作。

  会商要求,市防指于2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沿海各县(市)区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防御特别是海上防御工作。位于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及钓鱼岛海域等生产作业的渔船、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人员务必在3日8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就近进港避风,在台风影响解除前不得进入生产作业。截至2日10时,我市紧急撤离上述海域渔船120艘,剩余500多艘渔船已通知到位,陆续回港避风。各县(市)区防指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变化,做好严防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准备,加强巡查排查,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对处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危险区域内的“建档立卡”群众,必要时要坚决果断转移,并妥善安置,做好应急避灾点疫情防控工作。沿海旅游景点及涉岛旅游、滨海施工工地要视情及时关闭和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