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今年特批300套公租房定向配租给环卫工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16:59:39  

福州市今年特批300套公租房定向配租给环卫工人

  魏春川夫妻开心入住台屿小区公租房。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冯雪珠

  上午11点收工,10分钟后,福州市东飞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一线保洁员魏春川、黄凤霖夫妻俩就回到了公租房,从冰箱里拿出食材,一起准备午饭。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一个月。魏春川对此很满意:“住上公租房,圆了我的安居梦!”

  记者16日从市城管委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环卫工人住房保障待遇,我市今年特批300套公租房定向配租给环卫工人,目前已入住完毕。

  “这套房45平方米,每个月付30%的租金,只要200多元。”16日,魏春川与黄凤霖领着记者来到仓山区台屿小区的公租房里,笑着介绍起来。房子虽然不大,但客厅、卧室、厨房和卫生间划分合理,各类家具一应俱全。魏春川说,接下来还要装大灯、添新床,一步步都列出了计划,日子更有盼头。

  不在乎房子大小,只求一家三口有一方小天地,这是魏春川一直以来的心愿。此前,魏春川与妻子、孩子挤在岳父岳母家中的一间房里,由于地方偏远,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难题。

  今年4月,一听说可以申请公租房,魏春川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经过特事特办、简化流程,不到2个月他与其他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就拿到了新房钥匙。据悉,此次环卫公租房定向配租充分考虑了环卫工人特点,筹集分布在多个地点、套内多种面积的不同房源,精准保障工人的不同需求。

  “我们特地选择了台屿小区,这里不但有女儿就读的学校班车经过,离我们工作的地点也更近了。”谈起现在的生活,魏春川难掩喜色。

  精准保障的同时,环卫公租房定向配租还做到了全面覆盖。“为切实解决一线环卫住房特困户的住房需求,此次定向分配保障范围涵盖了所有一线环卫工种。”市城管委环卫中心负责人介绍,除了道路保洁员、垃圾运输驾驶员、垃圾转运工、公厕管理员,去年才出现的新工种——垃圾分类管理员也在保障范围内。

  服务于台江区同心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屋的陈贤里,这些天正在布置新家。他和妻子李经英都是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垃圾分类管理员,由于经济问题,原先“蜗居”在一个小区的地下室,环境阴暗潮湿,还十分拥挤。

  “这次申请到公租房,改善了居住条件,我们很满意!”陈贤里说,自己工作起来更来劲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业主,他都是笑脸相迎,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近80%。

  “陈贤里在成为垃圾分类管理员之前,已经从事环卫行业30多年了。能申请到公租房,也是因为他本身工作热情高、勤勤恳恳、态度友好,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市城管委环卫中心负责人表示,公租房按照“合约长的优先、工龄长的优先、环卫家庭优先、荣誉业绩优先”的“四个优先”原则进行分配,进一步激励环卫工人职业归属感、认同感与荣誉感。今后,我市还将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环卫工人住房保障待遇,实现住有所居、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