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首辆!公交安装“秘密武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16:36:31  

福州市首辆!公交安装“秘密武器”

  闽AYA811车已安装电子后视镜,可以减少司机视野盲区。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陈晶晶 叶静 文/摄)360度全景影像、左右流媒体后视镜、全向雷达预警,一种具有上述三大功能的“秘密武器”——电子后视镜,正在康驰新巴士公司的一辆公交车上进行测试。测试完成后,这款行车安全设备将扩大安装范围,以大幅减少公交司机的视线盲区。

  13路公交闽AYA811车作为全市首台测试车辆,已安装了电子后视镜。昨日出车前,该车司机李师傅和同事特意进行了测试。他的同事模拟儿童蹲在车后轮旁边,李师傅在车上观察,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以往视线盲区中的情况。李师傅说:“之前开车时视线盲区较大,尤其是雨天、夜晚变道要特别小心,否则容易发生剐蹭。现在通过电子后视镜,能清楚地看到车身四周情况,行车安全性大大提高。”

  记者从康驰新巴士公司了解到,在闽AYA811车上测试的电子后视镜包含360度全景影像、左右流媒体后视镜、全向雷达预警三大功能。司机倒车或在场站内低速行驶时,侧边和360度全景影像将同时显示,既能直观显示车辆所处位置,又可大视角清晰读取车辆与障碍物的间距,方便司机及时做出判断,避免碰撞。

  电子后视镜在公交车身配套安装有14颗雷达,可根据障碍物与车身的距离,以不同频次的声音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在雨天、强光、夜间等特殊情况下影像依然清晰,有助于司机及时判断路况。

  “以科技之力,护航公交行车安全。”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督促公交企业从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大力提升公交运营安全和效率。13路公交闽AYA811车在全市率先测试电子后视镜,将全力解决传统玻璃后视镜视野盲区大、视觉变形大等弊端。测试结束后,将扩大安装范围,进一步提升公交运营安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