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区政协联动 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处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7:37:11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金舒洋)福州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一年多来成效显著,城区垃圾分类准确率从20%上升到70%左右,分类覆盖率达90%。眼下,新一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提升战即将打响,吸引了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的积极关注,大家纷纷找问题、出实招,献计献策。

  福州市政协与马尾区政协近日联合开展“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处理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协商,通过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以马尾部分城乡居民区为点,寻找可供全市借鉴的范本经验或问题对策。

  在马尾区东方名城尚郡小区,一座环保驿站吸引了委员们的目光。据介绍,驿站将作为金属、塑料、纸类、玻璃等可回收物收运中转网点,居民自行将可回收物送至环保驿站售卖或换取积分,获取的积分可以现场兑换商品。

  在不少政协委员看来,要做好这样的环保驿站,关键是通过科技赋能,完善垃圾分类链条,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特别是通过大数据、云平台,让垃圾分类科学、有序,使老百姓更好地体会到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实惠”。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是马尾农村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村。这里不仅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也十分浓厚。“为了方便村民投放垃圾,我们全村设有1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和50多个小投放点。”调研活动中,村干部向委员们介绍。

  “由此可见,基层组织在垃圾分类中作为责任主体的重要性。”对此,市政协委员黄丽惠颇有感触。她表示,与其把垃圾分类工作推动难归咎为公民意识不强,不如明确责任主体。在城区,通过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的主动作为,营造“分类光荣”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形成行为习惯和道德风尚。

  在昨日举行的座谈会上,部分政协委员还从科技运用、资金投入等方面建言献策。

  “大多数人关心的是垃圾分类成果,鲜少有人注意到这背后的资金投入问题。”市政协委员严松表示,为了引导全民分拣,政府在垃圾屋建设和宣传上开支巨大,建议将来可在后端引入更智能的分解中心,化人工分解为机械分解,形成全新产业,用科技手段提高垃圾分类效率、效能。

  “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政府从‘参与者’转向‘指导者’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趋势,但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角色不能缺失,一定要牵头管起来,做好全流程有力监管。”市政协委员翁希明表示。

  “推进垃圾分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一方面是政府为市民多服务;另一方面,市民也需要积极参与进来。”福州市城管委表示,将继续完善分类硬件设施,厘清部门职责,推进公共机构分类全覆盖,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助力福州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