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如何打造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 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16:32:06  

如何打造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 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调研组在观风亭社区卫生服务站调研。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市政协委员吴友情“关于打造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议”的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今年重点提案。昨天,市政协经建委组织市政协委员及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深入鼓楼区部分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进行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提案建议:

  集中精力打造

  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

  吴友情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应该坚持典型引领,集中精力打造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运作体制机制方面应努力探索创新,尽快探索形成福州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长效机制和新模式,并以点带面,加以推广。

  提案建议,相关卫生惠民政策应尽量下放至社区卫生服务一线,解决福州社区卫生服务站诊疗量长期低位运行、双向转诊政策流于形式等问题。

  提案还建议,应积极探索将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护理服务的重要提供方的可行性,例如可先行在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开展护理试点,为辖区内相关失能失智人员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现场调研:

  委员一线了解

  社区卫生服务现状

  昨天,调研组首先来到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中心负责人情况介绍,并了解各科室工作运营情况。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服务社区居民,日常近八成的服务量是中心的中医馆提供。记者在中医馆内看到,医生正在给病人拔火罐、针灸。

  参加调研的委员们与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姚月明交流,了解团队为社区签约居民服务情况,以及为社区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体检、诊疗服务的细节。

  在鼓东街道观风亭社区卫生服务站,委员们向全科医生曾华英了解为居民看病的情况,以及医保统筹起付线等问题。

  在随后的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卫生服务站调研中,委员们体验了基层的诊疗项目,并了解服务站为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等服务情况。

  委员建议: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应急救治能力

  参加调研的市政协委员陈闽明建议,应推动我市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加快社区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市政协委员孙比男调研后告诉记者,调研的几家鼓楼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从硬件上看,已经建设得非常好,场地宽敞明亮,各种设施齐全,周边居民看常见病、开常见药基本能够得到便捷的服务,尤其是老年人在慢性病方面得到的服务非常全面。她认为,目前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在应急救治方面明显偏弱。她建议,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应加强应急救治方面的基本场地、设施,真正成为大医院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