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马尾建成爱国英雄陈明良雕像 成闽安村文化新地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16:29:30  

马尾建成爱国英雄陈明良雕像 成闽安村文化新地标

位于闽安村的爱国英雄陈明良雕像。 记者 欧阳进权摄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霖采 李硕)位于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协台衙门前广场的爱国英雄陈明良雕像日前已落成,成为闽安村文化新地标。

  陈明良是闽县闽安镇人。清光绪十年(1884年)七月初三,中法马江海战爆发,陈明良以房子作抵押,购置器械备战。七月初六,法军摧毁炮台工事,登陆闽安,陈明良率众抵抗,激战中身中数弹慷慨就义。民众受其鼓舞,同仇敌忾,将法军赶离。

  “陈明良抗击侵略者入侵闽安壮烈牺牲的事迹可歌可泣,成为马尾区历史底蕴的一部分。”马尾区文化和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林和斌说,为更好完成陈明良雕像前期设计方案,马尾区邀请福建师大方宝川教授以及闽江学院郑鑫教授和刘家茂副教授等专家,现场调研并对方案进行研讨论证。

  雕像高5.6米,整体长约10米,采用铸铜工艺。设计方表示,雕像创作以史料记载的背景及走访村民所阐述的英雄形象特征为依据,采用写实处理手法,再现了陈明良英勇杀敌的瞬间,体现民族英雄奋力抵抗敌军的英勇气度和大无畏精神,展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