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大部分市属医院年内完成互联网服务平台接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7:04:44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推进分级诊疗,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便宜是民生大事。回应市人大代表李明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建议》,市有关部门表示,将推动区域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拟在今年底前完成大部分市属医院接入,推广电子处方的外延应用,实现患者网上购药配送到家。

  李明代表在建议中说,我市是国家确定的推进分级诊疗工作试点城市之一,近几年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也取了得一定成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从2017年的41.56%提升到2018年的44.83%,但距离国家要求的65%目标仍有差距。建议进一步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提升医联体建设水平,提高日间手术比例,引导更多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近就地就医。

  市卫健委向代表反馈了我市就推进分级诊疗前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接下来将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推进相关工作。在深化医联体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医联体运行效能,敦促有关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按本地区县域内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方案加快构建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管理共同体。还要提升县级综合医院信息系统水平,加快推动辖区内医院的电子病历应用及共享平台建设,推动电子病历融合应用,提高临床服务质量。

  市医保局表示,发挥医保杠杆作用,为鼓励参保人员签约家庭医生,医保待遇对签约人员进一步倾斜,规定参保人员在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时,享受在原有普通门诊或门诊特殊病种医保报销比例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

  对于代表提到的提高日间手术比例问题,市卫健委表示,将继续会同医保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力争逐步将日间手术从三甲医院向外扩展,推进公立医院家庭病床外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