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滨海快线文岭段征迁快速推进 ​签约率99.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21:04:39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滨海快线起点为福州火车站,终点为长乐大鹤站。滨海快线3标段车辆段工区位于长乐区文岭镇石壁村、前董村,总征地589.88亩,拆迁面积约65111.56平方米,涉及征迁户454户。5月15日,征迁号角吹响。文岭镇结合“当先锋打头阵 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凝聚全员力量,推动征迁又好又快进行,截至6月30日,已完成签约户数453户,签约率99.8%,签约面积64121.11平方米,再创“滨海速度”。

  以上率下 一线解决难题

  为确保滨海快线顺利动建,文岭镇根据长乐区委区政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滨海快线文岭段指挥部,全员压进促征迁。

  征迁工作刚启动,便遇到“瓶颈”:石壁村6号楼12户村民为2013年征迁户,前两年安置房刚交房,突然又遭遇征迁,情感上一时难以接受。

  “请大家多支持,以后交通便利了,村子发展起来,大家都是受益者。”“请放心,在合理合法范围内,我们一定给大家一个最优方案。”面对群众的“为难”情绪,长乐区分管领导和文岭镇领导主动到一线,与征迁户沟通交流,前后接触不下5次,苦口婆心、不厌其烦讲政策。真心赢来群众理解,12户村民最终在征迁协议上签字。

  组团作战 征迁势如破竹

  组团作战让征迁势如破竹。滨海快线文岭段指挥部专门成立一个由7人组成的征迁工作小组,小组下设3个征迁工作队,均由镇村和征迁公司的党员干部组成。一遇到大难题,大家团结协作,一起探讨解决方案,并形成合力快速攻克。

  新林朱墩自然村有20多户村民,因公厅面积分割问题存在矛盾,导致征迁工作一时“卡顿”。“20多户村民是族亲关系,有的还是兄弟姐妹。”指挥部征迁干部王寒侠告诉记者,起初,征迁工作队尝试对每户村民做思想工作,却收效甚微,村民间的矛盾始终无法化解。

  征迁干部索性把20多户村民全部召集起来,开座谈会。征迁干部成员全部到场,一起协调解决问题。“你们都是亲戚,平时关系很好,为了这点利益伤了和气,值得吗?平均分配,问题不就解决了?”征迁干部以“亲情牌”入手,村民恍然大悟,重归于好,让征迁工作顺利开展。

  宣传耐心 群众大力支持

  入户宣传是征迁工作的另一大法宝。征迁过程中,征迁干部入户耐心讲解政策,宣传到位,获得村民大力支持。

  上李自然村征迁干部李金灼自己也是征迁户。他不仅带头签约,还顶着烈日,走街串巷做村民思想工作。在他的带动下,30多户族亲首批率先签约。

  工作小组还借助老人、乡贤的力量,助力征迁。征迁一开始,小组征迁干部就先后拜访了村中有名望的老人、乡贤,并组织召开座谈会。石壁村征迁涉及4个自然村的老人会祠堂,是征迁工作的又一难点。上李自然村老人会会长李金枝很支持征迁工作,主动和李氏族亲沟通解释,在他带领下,村祠堂率先实现征迁,为其他祠堂征迁开了个好头。

  签约后,村里不少老人搬家成了问题。征迁干部二话不说,主动上门帮忙,有时半夜还在帮忙搬家。

  由于征迁工作突出,文岭镇在项目专项劳动竞赛中接连被授予“流动红旗”、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