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全国率先!福州跨境电商B2B2C业务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21:03:15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榕商宣)2日,福州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B2B2C业务系统上线仪式在市商务局举行,在全国率先实现对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的认定。该系统不仅首创了“智能审单+四单对碰+动销率佐证”的先进做法,还首次探索海外零售数据回归,首次齐聚B2B2C业务产业链全要素,对跨境电商B2B2C业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模式适用于境内跨境电商企业以一般贸易的方式将货物运往海外仓,再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海外销售,不仅可以提升商品的派送速度和买家的购物体验,也降低了物流成本,有效避免物流旺季排仓爆仓等问题。

  据了解,为探索建立符合福州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模式,促进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通过“互联网+”拓展发展空间,两年来,市商务局多次赴杭州、苏州等地学习B2B出口业务认定办法,并结合福州产业发展情况,制定出台《福州市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认定办法(试行)》,着手推进B2B2C系统项目建设,打造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认定申报的信息化渠道,形成福州市跨境电商B2B2C贸易全链条数据。

  “本次上线的B2B2C系统通过采集加标DS报关单、提单、海外仓入库单、出库单业务数据,形成串联的跨境电商B2B2C全链条业务数据,对跨境电商B2B2C业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首创了“智能审单+四单对碰+动销率佐证”的先进做法,是全国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推行及认定的创新标杆;首次探索海外零售数据回归,引入“海外仓动销率”,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海外零售业态;首次齐聚B2B2C业务产业链全要素,把报关单、提运单、海外仓入库单、海外仓出库单等融入线上系统,一次导入,一次验证。不仅如此,系统还为福州跨境电商B2B2C出口业务提供认定依据及统计分析数据支撑,为进一步完善跨境B2B发展扶持政策提供支持,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为跨境电商企业获取信保、金融等部门支持提供有力的大数据支撑,为全国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推行及认定提供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建设,促进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行业融合发展,推动跨境电商成为福州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